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司法局“3+”尽早服务保障来苏务工人员
时间: 2021-02-22 09:28:4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2-22 09:28:49


春节长假结束后,是外地人员进城务工高峰时期,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紧抓时机、及时部署,积极为第一批来苏务工人员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切实增强其法治意识,保障其合法权益。

一是线上+线下,搭建阵地造氛围。夯实云端阵地,依托“园区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发布《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讲解有关务工人员真实案例,“以案释法”提升务工人员法律知晓率。在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区广泛张贴法治海报、标语,绘制板报、墙报等,营造学法浓郁氛围。

二是集中+深入,广泛宣传提意识。组织派出所民警及警辅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在邻里中心等人流集聚地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特别告知初来苏州务工人员谨防“黑中介”,并发放正规职介所地址和联系方式,同时现场向群众发放各类普法、反邪教、禁毒、消防、安全等折页和宣传品。胜浦街道开展“红色管家”蜂巢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全面排摸外地务工人员情况,为新一年的社区普法工作明底数、添动力。

三是预防+解决,有效解纷保权益。组织法律服务队,深入小微企业开展劳动合同“法律体检”,同时对企业用工标准、程序等提出法律意见,有效规范小微企业用工行为,预防劳资矛盾纠纷的发生。加大法律援助热线的宣传力度,安排律师进行值班,对于涉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各类法律问题给予专业解答。针对相关法律援助案件和人民调解案件,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开展定期回访,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对案件处理结果的态度和意见,提高其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