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工业园区“三式”为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20-12-04 16:30:4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12-04 16:30:47

为更好的服务辖区企业,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苏州工业园区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坚持强化服务、资源整合、精准供给,为优化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多元化”纠纷调处,服务企业有温度。园区司法局深入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截至10月底,全区共化解矛盾纠纷14476件,其中劳动争议纠纷282件,物业管理争议纠纷325件。推行“司法行政+法院”双向联动模式,街道分中心加强与法院调解平台对接,持续完善案件流转机制,7月份,园区人民法院向园区非诉讼服务西部(娄葑)分中心移交了苏州某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提起的39件网约车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二是“联动式”普法宣传,企业管理有指导。以“安全生产月”、“百团进百万企业”、119消防宣传月等重要主题活动为契机,园区法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法治宣讲、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演练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安全宣传力度,为企业平安建设提供有力指导。园区司法局联合苏州市司法局走进东沙湖冠园集宿区,开展安全生产法治文艺巡演,现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折页100余份,法治礼品8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工人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

三是“菜单式”普法模式,企业发展有保障。为满足辖区企业在管理、生产经营、用工等方面的法律需求,园区司法局开展基层学法大讲堂宣讲活动,各街道(社工委)组织辖区物业服务企业、企业工会代表等就职工权益保障、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民法典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园区金鸡湖商务区举办和谐·金鸡湖之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活动,通过实战案例、应对策略和处理建议等帮助企业更好的处理劳动关系。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