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四加强”助力治理非法金融活动
时间: 2020-12-18 10:15:4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12-18 10:15:48

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力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有效维护群众切实利益,净化金融市场环境。


一是加强防范非法金融宣传引导。集中专项宣传。紧抓“615”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和集中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网络借贷、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宣讲,帮助企业从业人员提高防范利用疫情、复工复产等噱头非法集资的风险意识。深入基层社区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营造全社会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良好氛围;加强对老年人、学生等人群的宣传力度,开展“金融关爱进社区”“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等主题宣讲,邀请律师、银行培训师等专业人士普及非法集资、非法“校园贷”、“套路贷”等常见套路。

二是加强民间借贷纠纷排查调处。以基层网格化治理为触点,实行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双向兼任,组织调解员开展拉网式、全领域排查,全面摸清民间借贷纠纷线索。鼓励社区人民调解员、社工等参加法院法治实训,提升调解员解纷能力。发挥辖区5个非诉讼服务分中心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努力实现民间借贷纠纷“就地化解”。在社区设立“红乡贤工作站”,借助社区老书记、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的经验和威望,帮助化解民间借贷纠纷矛盾。截至11月底,全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近6千次,化解矛盾纠纷1.6万余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300万元。其中,调解民间借贷纠纷13件,涉及金额87.21万元。

三是加强特殊人群教育管控。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通过对群众、社区干部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大走访,开展非法金融活动重点线索排查。强化入矫审查,全面掌握人员的居住、就业等情况,协调公安机关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并不定期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信用卡诈骗等人员进行重新犯罪风险评估。定期组织集中教育学习,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主动交代提供非法集资线索或揭发检举涉黑涉恶活动。

四是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指导全区法律服务机构参与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在全区律师行业集中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整顿活动,加强对律师代理非法金融类案件的指导、监督和协调,规范律师代理行为。明确要求律所对经手案件中发现的可能涉及“套路贷”的线索,及时上报园区司法局、园区律师协会。目前共收到1条律师事务所报送的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线索,已及时报送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