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多举措推进“法润江苏 情暖民工”专项活动
时间: 2020-12-18 10:17:3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12-18 10:17:37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积极响应省厅开展“法润江苏 情暖民工”活动要求,积极推动普法、法服、解纷、法援等各项工作质量再提升,全方位回应民工群体的需求。

一是普法形式再创新。借助新媒体向新生代农民“屏对屏”普法,搭建微信普法平台,内容涵盖时政要闻、法律知识、活动信息等,形式上图文并茂;制作民法典法治宣传微视频,以“剧”话法,讲述与日常生活最为紧密的涉法热点问题。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志愿者、律师等深入农民工聚集地,提供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普法讲座,重点围绕农民工感兴趣的劳动合同、仲裁起诉、工伤赔偿等问题进行宣讲,增强其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服务触角再延伸。结合“法企同行”,以问卷调查、举办座谈会、实地参观等形式深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了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保障农民工权益情况,制定问题清单,提出改进意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在今年探索园区律师行业党委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党委党建共建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全面进驻园区,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管家式”法律服务。

三是解纷机制再健全。针对年底涉及农民工矛盾纠纷多发情况,组织各社区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及时发现调处潜在矛盾隐患。健全诉前纠纷解决机制,引导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人员等专业力量参与涉农民工纠纷化解。加强与人社等部门联动对接,推动律师担任兼职劳动仲裁员,妥善化解涉农民工劳动纠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是法援效率再提高。完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机制,将农民工较常发生的工伤、劳动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均列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接待优先、答复优先、办理优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