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四步走提升“七五”普法成效
时间: 2020-08-21 09:39:4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08-21 09:39:44
        “七五”普法以来,苏州工业园区认真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普法工作不断提档加速,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正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张闪亮“名片”。
        统筹推进,齐抓共管普法机制有效建立。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宣传教育放在园区开发建设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机制有效建立。
突出重点,全民学法守法意识普遍增强。加强普法分类指导,抓好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外来人员、外籍人士等重点人群普法宣传,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上千场,促进全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得到普遍提升。
        文化引领,法治宣传载体建设丰富多样。“七五”普法以来,建设了园区交警大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九华社区碳足迹环保普法生活馆、星洲湾社区乐活法治文化长廊一批各具特色、内容新颖的法治文化载体,创建达标省级、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5个、29个。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律师说法栏目剧”、法治联播“微说法”等线上普法栏目收获了众多好评。微电影、评弹、快板、连厢小品等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层出不穷,丰富了群众法治文化生活。
        普治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依法开展。五年来,“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理念在群众中蔚然成风,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为抓手,不断织密起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建达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63个。以建立园区“1+1+5+N”非诉讼纠纷解决体系为目标,建成园区非诉讼服务中心、西部(娄葑)分中心、北部(唯亭)分中心三个平台并实体化规范化运行。2016年至2020年7月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3799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4043件。
        普法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面对即将开始的新一轮普法工作,苏州工业园区将以更大决心和更扎实的举措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