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苏州园区月亮湾绣活民法典宣传“双面绣”
时间: 2020-08-21 09:41:3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08-21 09:41:36
                                           
        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营造辖区良好法治氛围,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以“传统文化媒介+现代传媒方式”相结合的模式,多位一体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巧手绣活月亮湾民法典宣传“双面绣”。
        传统文化媒介传递法治文化热情
        随着民法典的普及,月亮湾辖区居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显著提高,但在宣传工作深入推进过程中,月亮湾社工委也精准地发现了当前宣传中的不足之处,辖区老年居民群体对新兴普法手段普遍接受度低。针对这一情况,月亮湾社工委有的放矢,利用老年居民喜爱书法、绘画等传统文化的特性,于8月12日邀请辖区老年书画爱好者汇聚一堂,用“笔墨纸砚、文房四宝”抒发普法热情,用传统文化媒介传递法治文化。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们泼墨挥毫,寄热情于书法,书写了“民法典人民群众权益的保障书”等民法典法治标语,绘画爱好者们妙手丹青,寄法治信仰于绘画。现场,书画爱好者们创作了书法作品30余幅,绘画作10余幅。在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的碰撞中,参与活动的居民群众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升了自我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现代传媒方式增强法治文化信仰
        在信息传播“快时代”中,为了让辖区居民群众快速了解民法典的具体内容,月亮湾社工委利用“微视频”这一生动直观的宣教方式,拍摄了民法典专题宣传微视频。社工委邀请了江苏丁晓农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以民法典第七编第十章中的高空抛物为例,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第1254条规定的高空抛物坠物致害责任以及在实践中难以确定行为人、受害人难以得到赔偿的问题。微视频中,律师以案释法,用案例剖析的讲解方式,把热点、热议话题进行串联,剖析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内容,教育引导辖区居民群众提升学民法典、用民法典的法治意识。
        下一步,月亮湾社工委将继续创新民法典宣教形式,充分发挥“传统+现代”宣法形式的作用,绣好民法典宣传“双面绣”,做到“精准普法+智慧宣法”,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法治文化的需求。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