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大咖共话演出行业发展新局

暌违3年 中国演出交易会在苏州重启

时间:2023-05-31 09:33|来源:|浏览量:|字号:

千年沉淀,雅韵江南。昨天,2023中国(苏州)演出交易会在金鸡湖畔启幕。这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8届,是业内参会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

在当天上午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主论坛上,一众行业大咖坐而论道,围绕新时期演出市场的发展特点、消费趋势、业态融合等共话行业机遇与挑战。

暌违3载 共聚苏州

2023年既是演出行业历经新冠疫情后全面复苏的一年,也是中国演出交易会停办3年后重启的第一年。暌违3年后,这场行业盛会在“最江南”的苏州重新启幕,现场嘉宾无不感慨良多。

“3年的期待转化成了如今演艺市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刘克智表示,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演出行业在疫情3年中始终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自救的同时谋求发展,展现出强大韧性与内生动力。在国内经济发展和文化消费升级的推动下,演出行业的跨界融合不断丰富,与旅游资源、网络表演、夜间经济、数字产品、商业空间等形成更多元化的融合业态,为推动文化创新,扩大优质文化供给,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3年,是演出行业沉淀、积累的3年。如今,演出市场正在开新篇、布新局,行业加速回暖的背后是演出人在困境中不忘初心,坚韧前行。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建伟表示,尽管当下演出市场整体呈现复苏态势,但细节处仍有诸多地方可以改善。这其中,守正创新是演出人当下必须努力的方向之一,所以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坚守主流价值观,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产品永远是行业立身之本。


数字赋能 演艺焕新

近年来,全国演艺业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场景,不断拓展演艺产业发展的空间与路径,呈现出一系列新趋势、新特点。“数字 演艺”已经逐步渗入中国的演出行业,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释放强劲动能。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谈到过去几年中科技赋能业态创新带来的若干惊喜。

马力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群众文化消费升级,演艺产业数字化不断提速升级,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已成为行业共识,比如国家京剧院连续3年推出《龙凤呈祥》线上演播。除此之外,中国国家话剧院也在上周推出了线上演播的品牌“CNT现场”,并发布了首部为线上专门打造的戏剧作品《英雄时代》。这些专业院团都在积极探索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双演融合的新业态,是十分可喜的。”


文化产业数字化是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科技会激发演出行业的创新创造活力,也将推动文化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就马力的发言继续深入,由“演艺 ”谈到了“文化 ”,他强调,从演艺行业的融合来说,要重视融合的一种“价值认知”,其表层含义是把相关的演艺要素结合在一起,深层含义则是跟演艺有关从情感认知到价值观,价值追求应当是综合、长远、全域、长期的。


灯塔专业版运营负责人王舒则以一份2023年前5个月演出市场的最新数据,为演出从业者提供参考,亦从另一个方面展现了数字化进程中演出行业的多重转变。


多方协作 共创未来

当天的主论坛,几位发言嘉宾均有一个共识:只有产业链上的多方协作,才能为演出行业赢得更好未来。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制作人委员会副秘书长高建城指出,在坚持守正创新的前提下,优质好剧的孵化项目为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高建城说,优质的原创作品兼具社会价值和内容质量,这也决定了这个作品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与时代共振、与社会共鸣、与观众共情的好作品不仅会取得舞台领域的成功,更能够以此为基石,为影视、游戏、动漫、衍生品等全链路的IP开发带来更加开放的新格局。

演出行业的发展,当然也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过去3年,在苏州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一系列政策引导与鼓励下,苏州跻身全国演出市场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随着人民群众对演出市场的需求水平持续上升,全国演出市场的经济规模稳步上涨,演出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巨大能量和广阔空间,欣欣向荣的背后自然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对市场的推动作用。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指出,苏州始终坚持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大力扶持民营文艺院团的发展,不断加强优秀剧目的创作生产,全力助推演艺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开展监管服务。“近年来,全市涌现出苏剧《国鼎魂》、昆剧《江姐》、中篇评弹《红色摇篮》、舞剧《运河》、民族管弦乐《江河湖海颂》等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并在文旅部百年百部展演、江苏省文华奖、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等重大评比中摘金夺银。”韩卫兵表示,苏州演出市场潜力无限,将与演出行业精英携手合作,将独具特色的演出项目带入苏州、落户苏州,丰富优质产品供给,打造文艺演艺聚集区,满足市民的多元需求。

记者 一苇 实习生 曹颖

《姑苏晚报》2023年05月31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