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让更多孩子就近享受优质高效医疗服务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深化对口帮扶和医联体建设

时间:2023-05-26 09:35|来源:|浏览量:|字号: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创建于1959年,是江苏省卫健委直属集医教研防为一体的三甲儿童专科医院、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医院拥有总院和景德路两个院区,实际开放床位1306张、职工2192名。建成有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员单位、江苏省研究型医院、江苏省儿童血液肿瘤中心、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等。有2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儿童血液病专业、呼吸科),17个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含建设单位),全面承担苏州及周边地区急危重症及疑难病症儿童的诊疗和救治任务。该院是苏州大学儿科学博士点、硕士点;儿外科学、急救医学硕士点,儿科学获“十四五”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医院建有5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儿科、儿外科、麻醉、放射、超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自然指数排名居全国儿童医院前列。

医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公益性原则,勇担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对口帮扶和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儿科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援外医疗 大爱无疆

援外医疗工作是医院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该院先后有6位医生加入江苏援外医疗队,远赴坦桑尼亚、圭亚那。他们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用心服务当地民众,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当地儿童送去健康平安,为援外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援疆援藏 组团接力

援疆、援藏工作是医院优良传统。医院对口援疆帮扶已经开展14年,派出援疆专家23人,其中呼吸科组团式帮扶、传承接力棒,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等方面持续“造血”,不断开展新技术项目填补空白。医院派遣多位专家支援拉萨市妇幼保健院,为藏区带去新技术和新思路,在藏区创造多个“第一”,经过精心治疗和慈善救助,共资助24名西藏儿童顺利完成先天性心脏手术。

帮扶百色 大爱相“髓”

在上级部门关心指导下,医院血液科团队驻守广西百色开展地中海贫血防治工作。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当地医生掌握骨髓移植方法和手段,攻克治疗难关。当地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落成启用,共完成25例地贫移植手术,均顺利出院。该项目被教育部评选为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情系旬邑 深厚友谊

医院自2016年起对接陕西旬邑县医院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在技术指导、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方面精准施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医院荣获“陕西省健康扶贫先进单位”。呼吸科郝创利主任,被旬邑县委县政府授予首个“旬邑县荣誉市民”。

资源下沉 惠及周边

医院积极推进区域儿科医联体建设,目前与62家医疗单位签订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医院牵头成立泛太湖儿科联盟和长三角儿科医学创新联盟;组建多专科联盟,促进区域交流协作,助推区域儿科高质量发展。先后与吴江、常熟、昆山、吴中、张家港、太仓等县市区开展院府合作,优化区域儿科资源布局,弥补周边县区儿科医疗资源短缺。

为促进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让儿童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医院践行公立医院受全权委托经营和在综合医院建立儿童医学中心的模式。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吴江院区(吴江区儿童医院)于2019年12月28日正式启用,与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同质化管理,充分利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人才、技术和品牌优势,为吴江乃至周边地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强保障。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张家港医学中心(以下简称“医学中心”)成立于2020年12月18日,是由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合作共建的儿科紧密型医联体示范合作项目。医学中心在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的基础上组建,委托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管理,为张家港市及周边地区提供同质化的儿科医疗服务。

结对沭阳 打造“高地”

医院积极响应《江苏省结对帮扶省内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实施方案》,对口帮扶沭阳医院,开展结对帮扶建设区域医疗中心。2006年就开始对口支援沭阳医院,2017年两院签订《医疗联合体框架合作协议》。经过17年的友好交流合作,医院共派出100人次专家对口帮扶,涵盖了儿科所有的亚专科。两院间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和友好合作,积极构建异地转诊绿色通道、远程会诊平台等。

4月19日,双方在全省结对帮扶省内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工作部署会议上签订协议。5月8日,沭阳卫健局和沭阳医院一行来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现场对接,启动帮扶工作。5月14日,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赴沭阳医院进行摸底调研、评估考核。医院专门成立帮扶沭阳医院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重点提高其专科服务能力和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临床研究能力建设,提高沭阳医院运营管理水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输出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有针对性地建高地、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形成区域医疗中心,让人民群众就近享受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积极推动优质儿科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全面提升沭阳医院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记者 杜鹏伟

新华日报》2023年05月26日08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