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高技能人才竞相涌现

时间:2023-05-26 09:45|来源:|浏览量:|字号:

人机交互机械臂、机械仿生手、柔性机械臂……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普通职工周明轩的工作室,面积不大的工作室里各式机甲整齐排列,四周墙面上挂满了组装工具,周明轩正在电脑前,完善自己设计的机械手3D模型相关数据。从起初10平方米地下车库里的一台电脑、一台机床,到拥有独立的个人工作室;从设计制作阿里影业等知名影视公司的机器人道具装置,到可以投入量产的3D打印残疾人无动力机械手,周明轩已独立获得专利5项,参与设计专利十余项。

在苏州工业园区,像周明轩这样“敢首创”的职工不是个例。前不久,苏州工业园区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数据研发部27岁的小伙徐雪阳,斩获苏州市职工大数据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苏州康宁杰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凭借18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0余个一类生物制品、5个生物类似物的临床研究批件,3种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成果,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一项项荣誉和成就的背后,折射出苏州工业园区各级工会的不懈努力。当前,苏州工业园区各级工会组织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通过组建技能人才培育产教联盟、塑造“技承匠心”职业技能大赛品牌等活动,以赛促创充分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以江苏技能状元赛为例,历届比赛中,园区参赛选手获奖数量多次稳居全市榜首,一大批劳动模范、技能工匠脱颖而出。他们中,有扎根一线、在平凡岗位上以工匠之心默默工作的职工;有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新兴领域的创新专家;也有带领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企业家等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目前,全区拥有全国、省市级劳模333人,园区劳模151人。

除了以赛促创激发职工创造活力,苏州工业园区还搭好平台让劳模志愿者发光发热。就在上个月,苏州工业园区劳模志愿服务团成立,将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行宣讲等形式开展系列公益行动,服务百姓群众。包括劳模志愿服务团在内,园区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还通过创新劳模评选机制、评审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方式,搭建了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的平台。

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高技能人才竞相涌现,“三个一百”计划成为园区的新动作。“三个一百”即百名技能工匠评选、百个五小创新征集、百对优秀师徒寻访。“百名技能工匠评选”针对拥有三级(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高技能人才,开展技术能手选树宣传活动,鼓励技能骨干人才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工艺改进等相关学习和研究;百个五小创新征集激励职工从“小”做起,一些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方面起到不小的作用;“百对优秀师徒寻访”鼓励企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双导师”等多种培养方式,淬炼一线师徒人才,激活技能人才培养动力,今年将开展首期寻访20对。

广大劳动者敢闯敢拼、敢为善为,也为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园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842件,位居全市第一,其中个人申请授权69件;三大新兴产业领域新增发明专利授权4476件,其中纳米技术应用1366件,人工智能1725件,生物医药1385件,各项数据均保持全市前列。

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主席陈欣表示,园区干部职工群众将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彰显“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责任担当,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而努力奋斗。

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孙铮

新华日报》2023年05月26日19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