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宁夏党政代表团走进江苏,感受创新脉动

时间:2023-04-02 10:42|来源:|浏览量:|字号:

“诗画江南”江苏,“塞上江南”宁夏,相隔千里的两省区肩负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历史使命,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契合度,深化交流合作空间广阔,特别是产业互补性强、对外开放合作机遇多、开展东西部协作空间大。

3月30日至4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记者采访发现,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已经成为我国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硕、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

在江苏,我们深刻感受到,抓住创新就是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在江苏,我们深刻体会到,正是因为推动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才让江苏打开了广阔的发展天地。

在江苏,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才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实现从0到1的突破

抢先布局人工智能新赛道,南京正在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3月30日,宁夏党政代表团来到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感受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力量。

研究院由世界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挂帅,由清华大学与南京市政府于2018年合作共建。“在姚期智看来,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当下,深度学习带来的AI突破,也在面临新的跃迁挑战,而且产学研也走到一个关键路口,科研组织应该和产业界更多联合起来解决更前沿的问题。”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总经理王芸芸表示,研究院成立之初,栖霞区就专门成立“图灵服务小组”,从政策支撑、工商注册,到创业载体等事务,“一对一”事无巨细高效推进研究院建设。

研究院成立近5年,南京市不断完善服务长效机制,送政策上门、点对点排忧解难,积极推动“政产学研金介用”结合的技术转移生态体系建设,厚植创新土壤,推动企业相关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突破,进一步加快建设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截至目前,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已孵化、投资近60家企业,生态圈估值超过260亿元。这些企业分布在AI+医疗、AI+金融、AI+教育、AI+城市、AI+安全等领域。这些企业成长期虽短,但大多展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有4家企业估值超过20亿元。

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32年问鼎国家级单项冠军

一家民营企业,如何用32年时间从白手起家到问鼎国家级单项冠军?3月30日,记者走进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在生产线旁的50多个世界级实验室,给出了答案。截至今年2月,天加拥有发明专利168项,授权专利590项。

“我们每年拿出销售额的4.5%用于研发,公司拥有200多个实验室,连续9年实验室用电超过制造和办公用电。”企业品牌中心总监刘引介绍。

1991年,南京天加成立之初,创业者凭借多年的代理经验,成为一家国外空调品牌代理商。但是,这样的产业链地位,企业随时可能陷入生存危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企业痛定思痛,决定自主创新、打造品牌、建立工厂。

从创立创业,到建立产品研发体系,再到布局全球生产,天加集团发展的每个时间节点,都体现出科技创新的力量、敢于自我突破的胆识。当下,天加在全球建立起7个研发中心,在世界范围内吸引行业顶尖人才加入,悉尼歌剧院、北京水立方、武汉火神山等工程都应用天加集团的产品。天加的事业版图也越扩越大:一个环保路径,两个事业板块,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洁净环境及绿色能源的系统供应商和服务商。近三年,天加环境连续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22年销售收入突破52亿元。

“天加连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奥秘是什么?做好产品、贴近客户、躬身服务就是我们的秘诀。”企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齐家冲说。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

共赴“乘数而上”之约

2016年,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启动,江苏常州入选首批试点城市。2018年,宁夏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在破局数字医疗中,宁夏银川与江苏常州,如一体两翼,相辅相成,交互赋能。

“这几年,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应用方面的推进,走在全国前列。”银川健康医疗服务有限公司王芷若说。2020年,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的服务单位中电通商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银川设立宁夏子公司银川健康医疗服务有限公司,开辟数字化医疗服务“新赛道”。

企业致力于打通银川的药械产业链,为药械产业链企业和医疗机构对医疗物资的供应保障管理提质增效提供数字化升级服务。其中,最让百姓受益的是门诊。医生开处方后,门诊药房即时收到处方、安排配药,解决了患者排队领药的不便。“医疗数字化,不仅让患者看病就医更加便利,还推动整个健康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管理提供更好的保障。”王芷若说。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相关负责人、中电通商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州运营公司总经理王冰,近年来深耕江苏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应用。“我们以‘数字化咨询+设计+定制化工具研发使用+伴随服务’为路径,推动城市数字健康产业服务发展。”王冰说。

2021年,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的民生领域数字化改革工程——江苏省卫生健康云(影像平台)项目启动。以往,跨医疗机构的档案随时调取有一定困难,这个项目让所有江苏公立医疗机构的影像数据全面“上云”,患者可以更便捷地查询检查资料。

目前,影像平台覆盖江苏省内1400多家公立医疗机构,年内有望实现全省公立医疗机构100%全覆盖,真正实现档案随时都在患者的手上,随身带、随时用。

“现在只要患者授权,医生就可以在院内查看患者在其他医院的历史影像数据和检查报告,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让就医流程更高效便捷。”王冰介绍。影像平台的功能赋予医院“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新的内涵,让群众幸福感倍增。

从1.0的夯实基础、2.0的高质量发展、3.0的数据赋能到4.0的反哺与产业汇聚,数字医疗的快速发展,正让一个个目标成为现实。

在银川,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成,互联网医院一体化平台建设顺利实施,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实现基层全覆盖,越来越多智慧医疗赋能基层卫生,医疗卫生服务更加便民。

苏州纳米城——

毫厘中纵横变化,方寸间气象万千

纳米很小。科学家的比喻是,如果把直径为1纳米的小球放到乒乓球上,相当于把乒乓球放在地球上。

纳米潜力很大。在纳米尺度上,材料会呈现出与宏观尺度上完全不同的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特性。基于原子、分子层面研究、制造物质的纳米技术,带领人类深入微观世界,扩展现代科技领域,为人类打开物质的新大门。

在苏州市,“小小纳米,创造了一个大大的奇迹”。

2022年,苏州市规上工业总产值4.36万亿元。这里的纳米新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总体规模稳居全国第一,纳米产业相关企业达1128家,产业规模达1460亿元。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纳米城,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主要聚焦第三代半导体、微纳制造、纳米功能材料和纳米大健康等四大领域,以构建“纳米技术产业生态圈”理念为指导,整合布局产业发展核心创新资源要素,具备创新研发、中试量产、生产制造、总部办公等产业功能。

“总部占地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却吸引聚集全国八成的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领域顶尖人才。”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寿祥表示,至去年底,苏州纳米城入驻企业超500家,上市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6家,引进院士团队8个,培育市级以上人才285人,其中国家级55人、省双创63人、姑苏领军114人。

毫厘中纵横变化,方寸间气象万千——小纳米,大能量,孕育千亿级产业,也昭示着苏州市创新发展的无限可能。

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三十而立”创新不止

走进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一座造型独特的办公建筑映入眼帘。

“这栋总部大楼是宝时得将科技创新、绿色环保、智能制造理念延伸至产品之外的又一卓越展现。”该公司行政企划部门工作人员说。走进大楼,处处都能感受到融合国际领先环保设计理念——大楼采用雨水回收系统、绿色能源和节能系统、智能管理系统、舒适自然采光、生态景观管理,进行再生资源利用,有效节约资源,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

“绿色办公”,只是宝时得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生动注脚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这家企业业务遍布近70个国家,全球专利申请量超8300项,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台,已经成长为集创新工具和机器人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拥有国际高端品牌的跨国集团。

“宝时得在电动工具领域创造了十多个世界领先技术,带动了世界电动工具技术的革新,赢得了业界的认可。”在宝时得产品展厅里,细致入微的创新元素无所不在。安装螺丝用的电动螺丝批集成6种批头,使用时可根据需求更换;便携式吹吸机将清理落叶时的多项工作一次完成,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智能割草机器人以电池为动力源,有效避免燃油割草机带来的各类污染……宝时得行政企划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厅里的上百种工具都在使用公司创新研发的PowerShare技术,所有工具的锂电池包可根据不同型号实现公用。

多年来,宝时得一直重视对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的投入,年平均开发超100个新产品,新产品开发数量和规模均居同行业前列。从1994年创业之初只有4人团队,到全球员工近5000名;从代工贴牌到拥有意大利、澳大利亚、苏州、上海4个研发机构,成功开拓出自主品牌之路,宝时得始终以创新驱动锻造核心竞争力,正在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公司——

让农产品“上云端、走天下”

植保无人机从农田上呼啸而过,物联网探头“隐”于田间,在智能显示屏上按下按钮,自动流水线播种机就可完成撒底土、播种、浇水、覆土等工序……在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食品加工厂、智慧养殖场、智慧设施农业板块等6个“藏”着数十种高科技的种植养殖应用场景,将现代农业直观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这就是未来农业发展方向。我们要让农产品‘上云端’‘走天下’,让农业农村的发展有无限可能。”公司董事长孙彤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成立时就瞄准“互联网+农业+金融”。

抓生产端、连流通端、撬消费端,布瑞克齐头并进。企业三大业务板块平台,涵盖农业大数据、农业产业互联网、农产品电商、乡村产业振兴、县域经济等,实现从农田到餐桌、从农民到市民、从农村到城市的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全方位满足政府和涉农经营主体的信息化需求。目前,已经为全国700多个县域和12万家食品企业提供基于农业大数据和产业互联网的县域智慧农业生态圈解决方案。

骄人的业绩,也让企业连续4年入选苏州市独角兽培育库企业,2021年入选江苏省潜在独角兽企业,2020年入选苏州市民营企业百强。

在企业产品展示台上,记者还发现来自固原市泾源县的蜂蜜、牛肉。“通过我们的销售网络,把泾源县的产品推到更高的平台。同时,我们还将对接肉牛、滩羊等产业,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孙彤说。

相信,与这样的潜在“独角兽”共舞,未来可期。

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朱立杨 王鼎 王沛瑶 祁国昌

《新华日报》2023年04月02日第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