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竭“警”所能护航辖区经济发展

园区公安主动作为,紧盯企业招聘市民求职诉求——

时间:2023-03-17 10:41|来源:|浏览量:|字号:

近期,位于旺墩路的苏州工业园区人才市场内,求职者络绎不绝。现场,园区公安分局民警汲守磊率队巡逻,同时耐心向求职者宣传招聘上的陷阱,提醒他们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目前,苏州招工、用工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竭“警”所能、全心服务,园区公安紧盯诉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通过“全方位”走访、“全过程”宣传、“全覆盖”服务等举措,全力营造安全的求职环境,助力护航辖区经济发展。

“全方位”走访营造安全环境

社区民警金宇清管辖的市镇社区,有个特殊的地段——夷亭路“中介一条街”,共有大小中介近50家。每年春节后“中介一条街”应聘求职的人员络绎不绝,各类招工诈骗、劳资中介纠纷警情随之增多。连日来,金宇清步履不停,带领辅警、志愿者穿梭在每一条街巷,排查安全隐患、化解招工纠纷,开展反诈宣传,全力护航外来务工人员求职路。

眼下正值返岗招工旺季。园区警方以“铁脚板”形式,不断深入辖区企业、工地、劳务中介等地,通过“全方位”走访,查隐患、促整改、保平安,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的招聘、求职环境。其间,园区公安不断紧盯走访实效,提升服务质量,用真心“走”出安全感,用真情“访”出满意度,着力解决企业、市民“急难愁盼”。

日前,社区民警顾辉深入走访辖区一企业时发现,企业用工紧张,公司负责人发愁不已。在询问公司职位需求后,顾辉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联系辖区多家人力资源公司。

很快,该公司在第三方劳务平台的帮助下招录40多名员工,工人到位,公司加紧投入生产,争分夺秒赶订单。“非常感谢顾警官帮忙联系招工,现在公司工人到岗达90%以上,这下不用担心赶不出订单了。”公司负责人周经理向顾辉连声道谢。

“全过程”宣传守牢市民“钱袋子”

每年“用工季”,各类招工诈骗、劳资中介纠纷警情随之增多。为营造安全的环境,园区公安通过整理辖区内发生的案件,深入辖区企业、学校等地,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开展走访宣传,牢牢守护市民的“钱袋子”。

人力资源中介公司是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求职的第一站。为了将反诈知识传递给每一位求职人员,巡逻民警、辅警时刻把反诈宣传单揣在身上,利用巡逻契机随时宣讲。“承诺高薪职位,要你先缴费的都不要相信,当心工作还没找到,钱先被骗了。”在辖区青苑商业街广场,民警黄志明开展巡逻时同步进行反诈宣传,提醒求职人员加强防范,避免落入诈骗陷阱。

“很多学生都想利用空余时间找一份兼职工作。”最近,园区独墅湖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永安桥派出所民警唐亮奔波于各大高校,深入高校宿舍、食堂等开展兼职诈骗等安全防范宣传。

据了解,今年以来,园区公安民警已深入开展涉及招工、招聘宣传工作200余次,为近50位市民挽回了经济损失。

“全覆盖”服务提供贴心关爱

园区在建工程多。随着年后工地新入职人员不断增多,为给务工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办证服务,辖区阳澄湖半岛派出所、胜浦派出所、永安桥派出所等多个派出所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民警走进工地,集中办理居住证。

日前,95后小魏从外地来到苏州,打算找份稳定的工作。因为初来乍到对苏州情况不了解,身上的钱花完了,迟迟未能找到工作。阳澄湖半岛派出所副所长张国庆接到求助后,立即与魏某的家属取得联系,得知小魏家境困难,在中介公司联络群里帮他发布了求职信息。很快,小魏通过面试进入企业上班。

园区公安还通过不断优化服务、建立高端人才24小时服务群等,营造贴心的营商环境。日前,辖区一企业在微信群中求助关于高端人才居留许可的问题,园区出入境大队民警徐莹深入企业,详细告知相关情况,并提供“一站式”服务,顺利帮助企业人才入职。

苏报记者 方方 苏报通讯员 周玖麟

《苏州日报》2023年03月17日A06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