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讯飞:让AI说一口流利的苏州话

“智在江南”:当科技与文化相逢,会奏出怎样美妙的乐章?

时间:2023-03-19 13:59|来源:|浏览量:|字号:

由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苏州国际科技园(SISPARK)、苏州日报社主办的首届“智在江南”人机智能挑战赛自3月初官宣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众多机构积极参与。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讯飞”)将以“AI战队”身份亮相,以期用人工智能讲好苏州故事,实现苏州方言的保护和活化,推动传统文化的“破圈”传播。

带着有趣、有灵魂的产品亮相,见证技术赋能文化的美妙

科大讯飞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苏州讯飞于2018年正式成立,综合科大讯飞的品牌、技术和生态优势,积极参与地方AI+领域的顶层设计和解决方案落地。目前,苏州讯飞致力于在计算机视觉、声学、认知图谱、机器人和苏州方言保护等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原创研究和产品研发,同时在智慧安检、车载声学、智慧医疗、数字虚拟人、智慧文旅等领域实现场景化落地,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孵化出包括弈棋机器人、智能车载音频管理系统、X光安检图像智能检测系统、运动障碍检测系统、教育机器人套件、认知智能服务平台在内的多项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苏州讯飞秉承“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理念,加速核心业务在苏州落地,打造各业务线全国样板工程,提升科大讯飞区域品牌影响力,助力苏州实现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和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战略。

在当前人工智能狂飙突进的背景下,大家对技术的讨论甚嚣尘上,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一员的科大讯飞也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如何通过技术带来的颠覆性创新,发挥社会性价值,实现“技术顶天、应用落地”这一如既往的使命。方言,正是苏州讯飞的一大抓手。通过智能语音技术加速推动方言留存,赋予传统文化以活力,是该公司在“AI+公益”领域的持续探索。

苏州讯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智在江南”人机比赛活动,是让人与机器在文化领域进行切磋碰撞的一次极好尝试,证明了社会对人工智能发展至今的一种承认与肯定。公司参加这次活动,一方面是想要透过人机方言交流,看到技术在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则是向大众彰显公司在方言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让社会共同见证技术赋能文化的成果。未来,科大讯飞会参与更多类似的活动,探索方言的更多应用可能和方向,将更多有趣、有灵魂的方言产品带给市民朋友,推动苏州方言及江南文化的勃兴。

让AI能说一口流利的苏州话,不断投入人力和物力

此次“智在江南”活动有古典诗歌创作与苏州方言两个比赛项目,苏州讯飞参加的是苏州方言比赛。据悉,科大讯飞一直致力于方言的保护和传承,在AI方言技术方面持续深耕,不断投入人力和物力只为留下最美乡音。现阶段,苏州讯飞正在准备合成语料的文本,形成苏白文本后,将其导入到公司开发的苏州方言合成系统中,自动生成方言配音。为了让AI说一口流利的苏州话,技术团队历时3年,累计采集并标注苏州方言地方语料千余小时,合成端累计积累评弹老师、标准年轻女声等发音人语料万余句。通过反复的算法迭代训练,最终在语音合成的自然度和情感化方面获得重大进展,人工智能吴语诞生了。正是这种扎实的前期准备,使该公司目前所合成的方言更为自然、真实、富于感情。这是苏州讯飞的参赛优势,也是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和合成领域沉淀多年交出的答卷。

落子苏州以来,科大讯飞在坚持技术创新发展的同时,始终关注苏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关注江南文化的生发。如何基于本土文化特色,让人工智能的科技温度激活传统文化的传承路径,是苏州讯飞始终关注并持续探索的一大命题。除了技术积累外,该公司不断寻找方言的全新应用场景,助力苏州方言文化推广。2021年起,苏州讯飞陆续打造出AI方言配音系列风物短片《姑苏琐记》三部曲,全网曝光量累计超1.3亿,证实了通过智能语音创新方言保护形式的可能性。此外,还拓展本地方言保护资源,与多方组织、机构展开跨界合作。该公司携手苏州博物馆发起“用姑苏软语传承千年文化”活动,“云赏”珍贵馆藏,用AI吴语讲述文物故事;与苏州市非遗办联合打造“百件非遗精品数字化”项目,为苏州市民提供非遗作品的方言讲解。目前,苏州讯飞正与广州美术学院共同打造AI方言艺术装置作品,预计今年暑假将落地展览……当科技与文化相逢,总能奏鸣出美妙的乐章,苏州讯飞正以蓬勃的发展力量助力苏州奏响城市文化的最强音。

记者 梅蕾

《姑苏晚报》2023年03月19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