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打造服务基层法治实践金字招牌

苏州工业园区40名法律咨询专家上岗

时间:2023-03-16 09:36|来源:|浏览量:|字号:

昨天上午,苏州工业园区法学会举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聘任仪式暨工作座谈会,遴选出40名政治素质强、法律水平高、在相关行业领域具有较高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相关负责人,作为园区法律咨询专家库成员,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树立法治在化解矛盾、应对风险、守护正义中的权威地位。

据悉,园区法学会根据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市法学会关于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工作要求,制定了《苏州工业园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40名法律咨询专家成员中,11人被聘任为园区首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了服务中心大局、助推法治建设的高端平台,将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参与重大公共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等重点任务,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性意见,对园区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姚文蕾表示,“确保(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落地见效,要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会诊、首席把脉、公众参与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积极做好‘专家会诊’‘首席把脉’的有效嵌入,通过学习培训、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

现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之一,园区政法委副书记、信访局局长王晔表示,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有助于专家参与决策时提前预知一些法律风险,也能让全体干部参与协调案件时体会到一线执法队伍的难处,帮助干部不断修正对群众信访的态度。他们将积极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努力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打造成园区法学会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大局稳定、服务基层法治实践的“金字招牌”。

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3年03月16日A0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