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园区推进企业污水精细纳管

试点先行 全面铺开

时间:2023-03-19 13:57|来源:|浏览量:|字号:

去年10月,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工业企业雨污管网排查整治试点工作,围绕阳澄湖重点通湖河道选取35家试点企业。据园区生态环境局消息,目前,排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共计排查雨水管网50185米,污水管网20535米,共计发现问题2295个。

在早期开发建设时,园区虽已高标准落实雨污分流,但对排水户内部管材选择和后续管理并没有明确要求,随着开发进程不断深入,管网老旧破损,私搭乱接问题日益凸显,河湖水质随之受到影响。随着精细化管理要求和城市功能定位的不断提升,园区对市政雨污管网定期精细化养护工作已全面铺开,并进入排水户内部管网的攻坚整治阶段。此次工业企业排查整治试点,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阳澄湖保护的批示指示要求,又是太湖流域工业企业排水排污协同管理的有效探索。

日前,园区生态环境局组建了由污防处、水务处、清源水务公司、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组成的技术帮扶组,前往试点企业现场推进管网整治工作。此次共有17家民营、外资企业纳入试点。帮扶组前期已对企业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过堂讨论。此次现场会前,帮扶组查看了企业现场情况,听取整改计划和存在的困难等问题,要求企业彻底解决雨污混流混接等违法排水排污,源头提升河湖水质,并抓住试点工作这个契机统筹解决基础设施遗留问题,为后续长久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要求各部门要充分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给予整改建议,力求经济、节约、有效、长久。帮扶组要求,各民营企业要在3月初完成并上报整改方案,6月底前完成整治。

此次排查整治工作共有18个国资产业园被纳入,经过全面排查,共计发现问题1787个。其中部分产业园管网因建设时间较长,存在管网老化破损严重的情况,部分还涉及重新建设问题。帮扶组要求,各国资载体要在3月初完成并上报整改方案,10月底前完成整治。“我们在总结试点经验后将全域铺开,动员企业尽快启动自查、实施整改。”园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推进污水精细纳管,解决遗留问题,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产业园能级。

记者 惠玉兰

《姑苏晚报》2023年03月19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