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纵深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

把实体经济规模做得更大、质量提得更优

时间:2023-02-07 09:45|来源:|浏览量:|字号:

2月6日,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召开。会上,《2022年苏州市产业创新集群和新兴服务业发展白皮书》及相关政策汇编发布,产业创新集群建设25个细分领域行业协会(联合会)集中挂牌……苏州努力持续把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抓出实效。

“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是苏州践行‘四敢’的具体行动,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久久为功、绵绵发力,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省委对强化苏州制造这个根基和支撑、释放苏州创新这个最大潜能提出明确要求,苏州坚决贯彻落实,持续加快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把实体经济规模做得更大、质量提得更优,全方位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集群发展全面起势,产业创新大潮澎湃

1月2日,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举行,开工签约和投产投用产业项目142个,总投资达916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苏州提出,要把整车作为重点突破口,集聚更多零部件、软件、芯片等关键技术企业,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一个新的万亿级产业。

加上此前陆续举办的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等,不难看出,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力度大、持续性强,成为高质量发展鲜明亮色。

去年以来,苏州坚持把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召开“新年第一会”系统部署,并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和新兴服务业,聚焦光子、集成电路等25个重点细分领域,广泛汇聚强大合力。

四大产业创新集群产值增长4.6%,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数量居全省第一;有效高企达1.3万家,全国第四;苏州实验室揭牌成立,新增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全省第一;连续11年获评“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集群发展全面起势,产业创新大潮澎湃,推动“苏州制造”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如今,再次聚焦并纵深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彰显苏州利用实体经济这个突出长板赢得竞争优势的决心和信心。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看来,苏州实体经济发达,创新优势突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在苏州启动建设后,已推动落地产业化项目35项,设立17个联合研发中心。

要素“相加”,迈向要素“相融”

从去年的“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到今年的“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这多出的“融合”二字,揭示了苏州立足新形势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思考与选择。

“融合发展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本质特征,是把握战略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曹路宝说,苏州要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从要素“相加”迈向要素“相融”,加快构建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网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月1日,苏州召开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暨年度总结大会,发布《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力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之城、创新引领之城、产业集聚之城,探索服务业支撑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数字经济“蝶变”,催生产业创新集群“聚变”,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成为必然之举。苏州挺立浪尖,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把制造业服务化作为重要方向,推动制造业价值链由以产品制造为中心转向提供产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并重。

推进创新要素相互配合、协同发力,是激发集群动力活力的关键,也是苏州要重点突破的方向。“必须始终着眼苏州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创新资源的协同性配置。”苏州大学校长张晓宏说,苏州大学将致力于打造融通各种资源、衔接各个产业、激发各方力量的系统创新链,加强与学界、产业界和政府部门间的高效协作,不断提高创新效率与质量。

苏州还一体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推动形成“产业在沿江转型、创新在城区集聚”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太湖新城、高铁新城、太湖科学城等;加快建设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独墅湖科创湾、中新昆承湖园区等高品质人才社区示范点等,营造创新要素汇集、碰撞、聚变的“土壤”。

敢为善为,凝聚合力突破成势

四大主导产业产值跃上新台阶、规上新兴服务业重点领域营收再创新高;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年新增国家相关攻关项目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个,新建20个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一批人才攻关联合体和创新联合体,新增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400个……在融合发展的号角声中,苏州广泛汇聚新的合力,让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突破成势,把新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

产业创新集群突破成势,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共同担当、更好作为。苏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徐积明介绍,苏州科技系统将不断壮大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构建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模式,重点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力争2023年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5万家,遴选市级瞪羚企业500家左右、认定市级“独角兽”培育企业18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2.5万家。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澄伟表示,公司将始终瞄准主导产业,积极对接国家中小基金、转型升级基金、集成电路大基金等,吸引跨境资金和社会资本,靶向配置资金链与产业链,不遗余力扶持产业创新集群。

产业创新集群突破成势,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发力、更好结合。“我们已把数字金融确立为‘一号产业’重点发展。”相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元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建荣介绍,目前相城高新区已集聚207家数字金融机构,基金总规模达325亿元,接下来要推动资源要素重整,碰撞出集群发展的更多“火花”,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

展望未来,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刚充满干劲。东山精密是全球领先的电子电路企业,依托在消费类电子等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已切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赛道,正加速推进昆山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发力增强一体化产业链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李仲勋 张珺 陈悦勤 陈雨薇

《新华日报》2023年02月07日第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