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亿滋苏州晋升“灯塔工厂”

■饼干行业全球首家 ■为本批次江苏省唯一入选工厂

时间:2023-02-08 09:43|来源:|浏览量:|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灯塔工厂”再添丁。昨天,亿滋苏州端到端“灯塔工厂”在园区揭幕,意味着亿滋苏州正式加入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工厂”网络,成为全球零食饼干行业第一家“端到端灯塔工厂”。这是继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后,园区获评的第三家“灯塔工厂”。目前,园区“灯塔工厂”数量分别占全市二分之一、全省三分之一。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该项目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合作,旨在全球制造行业中遴选出具有榜样意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自2018年以来,全球仅有132家企业入选。今年1月,亿滋食品(苏州)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成为本批次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工厂。

亿滋苏州于1995年在园区建厂,现有1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饼干年产能20万吨以上。近年来,亿滋苏州团队利用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引领变革创新,应用50多项创新应用落地,准时交货率提高了18%,交货时间缩短了32%,并成功将线性供应链转变为整合智能的供应生态系统,推动了生产力提升、质量改进、可持续发展和供应链韧性。

据亿滋大中华区供应链副总裁周东介绍,亿滋苏州“灯塔工厂”在数字化端对端客户服务、数字孪生物流、IOT(物联网)助力“熄灯烘焙车间”、高级工艺控制打造产品标杆质量和数字化端到端原物料供应等方面表现亮眼。通过利用数字化平台技术,亿滋中国供应链以算法推动自动订单和高效补货,通过实时的VIP平台跟单履约服务,智能回款和互动反馈。借力数字孪生技术,企业将物理世界的工厂、货物、车辆、门禁、垛口、库房,通过物联网技术构建到数字孪生系统中,利用算法模拟,调度和优化物流资源自动化运作,实现高效低成本的物流运作。

同时,亿滋苏州还集成了MES和ERP,以AGV车队实现无人值机送料、自动配料和质量在线检测,实现了烘焙车间的“零触碰”操作;物联网平台助力集成传感器和机器学习,利用工艺算法完善的工艺控制,在保质的同时降本增效。“我们设计并打造了数字化赋能的端到端原物料卓越供应链路,基于云平台实现所有供应商原物料数据连接可视和自动补充库存,结合多样的供货策略,降低供应风险,提升服务水平和减少库存金额。”周东说。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3年02月08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