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打开基层治理“星”格局

强健红色“末梢根系”,苏州工业园区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时间:2022-11-30 09:44|来源:|浏览量:|字号: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得枝荣。不断延伸党组织的触角,充分激活每个“末梢神经”,才能建强基层治理的一线堡垒,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苏州工业园区,以“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为出发点,围绕“美美与共·海棠花红”党建品牌,该区“根系工程”的建设实施正向纵深辐射,到更高的楼宇中去,到更新的群体中去,到更深的社区中去,确保组织触角扎根在一线、资源力量整合在一线、为民服务开展在一线、困难问题解决在一线,以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引领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探索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深度融合

在寸土寸金的园区金鸡湖商务区,37幢亿元楼宇备受瞩目。为了把党组织的根系延伸到楼宇中,助力楼宇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探索启动了“先锋楼长”基层党建项目,探索“红色管家”楼宇模式,不断整合各类政务资源下沉,助力楼宇企业发展。

苏州用友网络就是“先锋楼长”项目的受益者之一。2021年,在“先锋楼长”党建项目的推动下,多场党建引商活动在楼宇内举行,金鸡湖商务区了解到该企业总部有布局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的想法,先后通过“先锋楼长”和企业服务员上门拜访,并积极协调园区经发委、一站式服务中心,以及有关楼宇载体提供协助。

历经9个月,用友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在园区落地,同时,用友网络全资子公司苏州用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一同落户园区,后期该平台将打造成为国家级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全国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服务,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添关键要素。

招引企业落户、帮助企业发展只是楼宇党建工作的目标之一。在“先锋楼长”党建项目推动下,园区探索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制定并实施《环金鸡湖楼宇党建三年行动规划(2022-2024)》,构建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

随着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成立,园区通过定期开展楼宇会客厅,围绕当下最聚焦的热门主题,邀请各类相关行业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各社会阶层做客研讨交流,促进跨行业、跨领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交流平台的搭建。

此外,依托“先锋楼长”服务机制,园区牵头推动政务服务下沉,通过整合园区机关党组织为企、为民服务资源,推动园区一网通办“融驿站”、劳动社保下沉服务站等基层政务服务点位设置;搭建产融产链对接平台,由招商和企业服务部门党组织组建“亿元楼孵化联盟”,针对楼宇空置空间的去化以及楼宇企业对各类发展要素的需求,搭建产融对接、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活动交流的资源讯息对接平台。

构建就业群体党建“星”路径

向更高处去,也向更新处去。

最近,一张小小的社区地图让外卖小哥们不再走弯路,这是玲珑湾党委为了方便外卖骑手们进出小区专门设计的爱心地图。

玲珑湾社区党委书记宋爱清介绍,让小哥们在工作路上持“图”上门,清晰又直观,且小巧玲珑便于携带。“这些外卖小哥都是我们的‘社会网格员’,他们通过信息化平台,反馈路上发现的各种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已成为一股社区治理的新力量。我们希望通过爱心地图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呵护。”

外卖骑手是城市发展中的新就业群体,具有分布广、流动快、组织难等特点。据统计,园区有外卖骑手9000余人,长期活跃骑手6000余人。如何将“流动”的外卖骑手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是外卖配送行业党建的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园区创新推进外卖配送行业党建“星骑士”系列工作,建立了一套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构建了一套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畅通了一条信息收集响应通道,培养了一批担当有为的外卖“星骑士”,有力推动外卖配送行业党建与行业发展、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目前,园区已经梳理19个直属党(工)委服务资源,创新推出佳节暖心有慰问、便利停车有安排、交通安全有守护、小区送餐有畅行、短时休息有保证、积分兑换有激励等暖心举措。此外,依托“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银行网点等党群服务阵地,打造“外卖骑手加油站”“红蜂暖新站”等开放式党群服务阵地190个,针对外卖骑手提供标准化、特色化服务。

在享受便利服务的同时,外卖小哥也被赋予了新使命。

如今的外卖骑手在本职工作外还是“党群服务守护员、社区治理信息员、城市管理质检员、安全生产保障员、防疫漏洞排查员”,在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园区发展中提升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据了解,目前已累计发现并解决红线内外治理问题2700余件,办结率达88%,进一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随着外卖配送行业党建模式的逐渐成熟,园区也将把这种模式逐渐复制到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其他新就业群体,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新就业群体的团结凝聚。

“星”优势为党建品牌注入新动能

向更新处去,也向更深处去。

“红色管家”项目是园区持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扎实推进网格化和区域化建设,赋能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特色党建品牌。自2018年起,“红色管家”工作法搭建了一个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畅通了一条民意收集响应渠道,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党务人才队伍,形成了“有困难找身边党组织”的良好氛围。

随着“红色管家”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党员群众的组织体系架构基本完善,目前已组建了社区党组织439个,组建网格党组织1741个,红管注册用户超9万人,累计志愿者达26072人,其中党员志愿者16999人,红管志愿队380余支。

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吸引共建单位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园区组织开展“红管公益日”和“百场服务进社区”活动千余场,已经建立了立体式、全覆盖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15分钟服务圈”初步形成。

如何深化“红色管家”项目运行机制和服务成效,让党建品牌的影响力更上一层楼?

2019年起,园区工委组织部率先探索基层党组织分类晋级管理模式,通过“动态管理、分类考核、科学评价、分级评定”,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标杆”建设,以组织“星”优势推动园区党建高质量“新”发展,以“星”效应打造基层党建新高地。

让基层组织“打擂台”,让大众做裁判。

园区创新了优秀基层组织评选形式,现场集体会诊、把脉开方。“日常如何进行党组织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如何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党建品牌和党建工作方法的梳理和提炼仍有待提高。”一个个犀利的问题和对症的妙招,帮助党组织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

随着基层党组织“标准+标杆”建设的推进,园区逐渐凝聚起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涌现出“融驿站”“生物园”载体党建、“苏州中心”商圈党建等一批优秀党建品牌和项目,为园区“四个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2年11月30日A08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