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通江连海” 提速贸易便利化

“通江连海” 提速贸易便利化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坚持将制度优势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完善对接长三角区域一线口岸的水陆空立体化物流体系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坚持将制度优势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完善对接长三角区域一线口岸的水陆空立体化物流体系

苏州日报 时间:2022-10-06 10:43
时间:2022-10-06 10:43|来源: |浏览量:|字号:

每天,数以千计的货车奔驰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内。通过辖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运输企业可以将自身的运力对外发布,主动“招揽”生意。而在吴淞江畔的苏州园区港,一批批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正借力太仓港、上海港,通过苏太快航(杨林塘航道)、中远海运外贸集装箱内河水水中转(CCA)常态化航线等线路运往目的地……

没有机场、借力起飞;没有港口,“无中生有”。成立3年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坚持将制度优势化为发展优势,在持续推动贸易便利化过程中,不断完善对接长三角区域一线口岸的水陆空立体化物流体系。物流先行,苏州自贸片区在水陆空“通江连海”的探索中,跑出了沪苏同城通关物流贸易一体化加速度。

取消上海货代仓库监管环节,“空运直通港”每单货物时效缩短6小时

每周,通过苏州自贸片区“空运直通港”业务进口货物,已经成了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的“习惯”。作为第一家使用“空运直通港”进口货物的企业,3年来,三星半导体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业务模式的强大优势。“‘空运直通港’突破性地省去了机场代理仓库操作的环节,从机场理货储存到货物运输均由东航物流和苏州自贸片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合力运作保障,大大缩短了货物在国内段的操作时间,并提高了操作稳定性和安全性。”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3年,372批次进口货物,货值1.96亿元;国内段操作平均减少10个小时,冷藏货货损率为0,每年至少为公司减少约100万元损耗”——这是苏州自贸片区为三星半导体带来的红利,也是这片土地以全国首创性制度破解企业痛点的一个生动注解。

“‘空运直通港’,实际是对SZV‘虚拟空港’实体机场航空货运功能的业务升级。”苏州工业园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引入欧洲的这一理念,辖区企业货物从上海空运进口,在落地后可以用海关监管车辆运至企业,货物可在属地办理报关。“空运直通港”创新性地将上海机场货站服务延伸至苏州自贸片区,取消上海货代监管仓库作业环节,物流时效提升6小时以上,每单货物实际节约物流成本15%至25%。“这不仅是物流成本的压缩,更是提升沪苏两地通关贸易的一体化、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一步。”该负责人说。

今年7月,“空运直通港”业务的运营方航港物流与上海机场集团下属公司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PACTL)以“货站直提”模式将“空运直通港”推广。“这标志着苏州自贸片区全面开展与上海浦东机场两大货站东航物流与PACTL的联动。今后,苏州自贸片区企业航班从浦东机场任一货站落地后,均能通过‘空运直通港’运往目的地。”航港物流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打算将服务半径进一步扩大,惠及苏州乃至长三角区域更多企业。

功能迭代不停步,苏州园区港外贸集装箱直通长三角一线港口

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水运运输更经济、更环保,有其独特优势,在现代化交通物流体系里依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8月28日,一个普通的周日。万里晴空下,一眼望去,苏州园区港的堆场、码头与江边的巨型吊机层层叠叠。以园区港为起运港的19个40尺集装箱,在报关放行后装上“兴一航运002”号轮。随着一声悠扬的汽笛声,货船缓缓驶离码头,15小时后抵达上海外高桥。在接驳“OOCLCHARLESTON/东方查尔斯敦214W”母船后,这批货物于19天后抵达目的港——巴基斯坦卡拉奇。

从园区港首发,在这里通关放行后水路运输到上海、太仓等一线港口,接驳干线母船直达海外,这是园区、吴中区、吴江区等不少企业的水运物流新选择。“这批货无需在一线港口二次申报,只要在园区港对接一个窗口、一次委托、一次结算,真正实现了一单到底。”园区港码头运营中心负责人张云说。现在,周边企业可以就近在园区港通关、查验、提箱、还箱。据测算,通过外贸集装箱内河水水中转(CCA)航线模式,每标箱比陆路模式节约综合物流成本200至300元。此外,企业还可以提前将货物集港到园区港,降低部分仓储成本。

作为吴淞江沿线最大的内河集装箱港口、苏州自贸片区唯一的水路口岸,园区港于2018年12月开港。占地284.9亩,设有8个1000吨级码头泊位,园区港设计年吞吐量220万吨/年,集装箱25万标箱/年。尽管规模不大,这两年,园区却在功能迭代的道路上一路奔跑:不仅增设海关水路监管场所,还主动对接长江第一港太仓港和上海港,以集装箱内陆码头(ICT)、内河水水中转(CCA)等业务形式打造苏州连通长三角一线口岸的大交通、大物流、大通关体系。

“我们主要有3条集装箱内外贸水运航线,分别是园区港至上海宜东码头集装箱内贸‘水水中转’支线航线、至上海外高桥港区集装箱外贸‘陆改水’航线、至太仓港集装箱外贸‘陆改水’航线。”张云说。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园区港不仅加密现有驳船运力,以“陆改水”等方式保障运输廊道的畅通,还开通了园区港-太仓港-洋山港“陆改水”航线,为外贸企业提供通畅有效的运输服务。

集码头、堆场、驳运、订舱、仓库、办公为一体,如今的园区港可提供集装箱内外贸运输、大宗商品内河水运、仓储、物流配送等综合物流服务,逐渐成长为港口型综合物流园。“通江连海”的便利,让园区港的吞吐量一路攀升;去年,共完成水运集装箱吞吐量53770标箱,较上年增长29.6%。今年1月至8月,园区港吞吐量达44836标箱,同比增长36%。

以“ABC”技术搭建物流新基建,一个智慧平台服务2.3万家外资外贸企业

这段时间,苏州得尔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忙着升级由其一手打造的苏州自贸片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在这个集物流政策、仓储资源、合规信息查询、物流方案定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平台背后,凝结着得尔达持续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技术提升模块功能的努力。“因为这三大技术的英文首字母分别是ABC,所以我们也把升级的过程叫作‘ABC物流新基建’,在保证系统越来越‘聪明’的基础上,为用户的信息安全上更多保险。”得尔达创新发展部高级经理张晓峰说。

被国务院评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智慧物流平台的功能十分强大。登录平台,用手指点点就能看到各类新闻速递、行业动态及政策解读;按定位搜索附近,就能找到符合需要的仓储载体;只需选择起运地和目的地,就能一键匹配各类国际物流解决方案……张晓峰介绍,智慧物流平台面向周边有跨境贸易需求的3000家外企和20000家从事跨境贸易的民营企业,希望能将它们进出口环节的所有问题“一网打尽”。

“进出口业务涉及到很多细分的政策,所以起初我们上线了查政策、找资源、控风险、降成本四个功能,分别对应了政务舆情、设施枢纽、产业合规、物流价值四个模块。”张晓峰说。针对仓储这一物流行业的核心环节,平台采集了全国500多处、面积近900万平方米的仓库信息,包括场所地理区位、业主信息、仓库概况、商务信息等16大类61分类,并将数据在平台上公布。考虑到企业的跨境贸易需求,平台还将触角伸向海外,将与辖区重点企业有业务来往的海外仓信息也导入,打破了仓储企业和物流企业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查询者可以以某地为坐标,查询一定范围内的仓库分布和使用情况,方便就近选择。”张晓峰说。

以航空、船舶、铁路、陆路四大运输方式的一般价格为基准,平台还综合国内外区间运输时间及散货、整箱运输成本,提供了多种物流方案。企业只要输入始发地和目的地,就会自动跳出航空、船舶、铁路、陆路等不同运输方式的时间、费用、明细等信息,便于选择最合适的运输方式。

今春疫情期间,智慧物流平台上线了“货车码上有”模块,接入本地现有货运车辆信息,链接辖区近400家规模以上企业,帮助有货运需求的企业“一键找车”,让运输企业“一键找货”。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平台也计划将这一模块从疫情保畅“优选项”变为运输方式“常选项”,进一步服务供需双方。

“未来,我们还想增加‘空运直通港’‘园区班列’等新业务的网上订舱功能,进一步完善物流产业链,推动苏州自贸片区走向数智物流。”张晓峰说。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2年10月05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