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明年可以坐地铁去上海啦

明年可以坐地铁去上海啦

S1线迎全线“洞通”

S1线迎全线“洞通”

城市商报 时间:2022-08-12 09:46
时间:2022-08-12 09:46|来源: |浏览量:|字号:

昨天上午,苏州地铁S1线全线“洞通”仪式在唯亭1号区间风亭举行,按计划今年9月底将实现“轨通”,10月底实现“电通”,预计明年开通试运营。

S1线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起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途经工业园区、昆山西部新城、中心城区核心区、东部经济技术开发区、陆家镇、花桥国际商务区,与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站换乘,正线区间设计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S1线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2月首个车站开始地下连续墙成槽,2020年5月首台盾构机始发,2021年12月全线车站顺利封顶。

“S1线施工过程中,区间隧道穿越61条河流、41座桥梁、正穿和侧穿115幢房屋,6次穿越运营铁路,4次穿越高速公路,3次穿越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高压管线,攻克三重地质风险叠加难题。”苏州轨道交通市域一号线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部部长郭磊介绍,同时S1线还拥有多个“首次”,它实现了轨道交通首次长距离穿越阳澄湖,为苏州市内最长盾构法施工隧道,首次大范围采用机械法联络通道施工,首次采用“克泥效”工法穿越老城区,自主研发国内首台“环切式”隧道设备,首次应用盾构吊装“一键翻身”技术,为苏州轨道交通隧道盾构施工技术积累了宝贵经验。

目前,S1线正在开展铺轨、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全面推进系统集成和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车站土建施工累计完成91.43%,设备系统工程累计完成52.63%。S1线是国内县域经济首条穿越全城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工程,建成开通后将成为苏昆沪三地重要的城市交通走廊。

记者 吴依瑶

《城市商报》2022年08月12日A08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