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两次“放弃”成就“技能状元”

两次“放弃”成就“技能状元”

记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周瑭霖

记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周瑭霖

新华日报 时间:2022-06-26 11:42
时间:2022-06-26 11:42|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这款‘3D智能眼’每5.5秒运转一次,可对轴承外圈等设备进行高速检测,精度达到0.04毫米,检测结果还能实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这段时间,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周瑭霖一心扑在这个项目上。他说,他和团队立志要将其打造成一个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在线检测系统。

1992年出生的周瑭霖,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已是屡获佳绩的“老把式”。“成熟,稳重,有主见”是大家对他的共同评价。这样的性格和能力,使得周瑭霖牢牢把准了自己人生的航向:成长道路上的两次“放弃”,成就了如今的技能状元。

周瑭霖的第一次“放弃”在中考之后。当时,他的中考分数完全可以上普通高中,但他在综合考量之后,选择了职业院校。周瑭霖说,这一方面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但更重要的是,他很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对未来有着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规划。

2013年,周瑭霖进入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机电技术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他凭借出色的表现先后拿下了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比赛一等奖、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职业规划类(创新设计)赛项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但最让他记忆犹新的,却是一次“失败”。为了准备一场数控维修中职组比赛,周瑭霖和团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启了整整半年、每天近12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有一次在操作过程中,一根细细的铜丝扎进了周瑭霖的手指,他疼出一身冷汗,但依然没有停下来休息。原以为万事俱备,没想到在临近比赛时,周瑭霖被告知,他因超过中职组限定年龄无法参赛。“学到真本事,比获奖重要。”集训队老师一语惊醒梦中人,周瑭霖从沮丧中重新振作起来。

周瑭霖的第二次“放弃”在职校毕业之后。2018年,周瑭霖从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毕业,成绩优异的他获得了保送本科继续深造的机会,但他经过深思熟虑,最终选择了放弃。

在周瑭霖看来,要成为一名有“真本事”的高技能人才,就一定要牢牢把握生产一线的实际需求。他决定先就业,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在实践中更深入全面地认识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再更有针对性地求知。

毕业后,周瑭霖先后在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文鼎科技有限公司、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企业就职,从事工业机器人相关工作,并迅速成长为业内小有名气的技术骨干。

周瑭霖记得,他初入职场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工业机器人自动上下料在线检测改造项目。从前期选型,到后续更改机器人程序,再到最后的改善跟进,他全程参与,重点负责电气电路部分及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最终,项目以“每台工业机器人节约3个人力成本”的成果圆满收官。

“小周长了张娃娃脸,第一次跟他打交道时,我真不太放心。但在他领导的极力推荐下决定试试,没想到这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真有大能耐。”苏州智戈尔精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世伟回忆,2021年,他们公司的一个新能源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要用到一台机器人,项目很急,但这台关键的机器人却没人会用。

当时就职于文鼎公司的周瑭霖是该项目的电气负责人,他临危受命,仅用一天就把这台机器人“吃”了下来。事后,培训官对他赞不绝口:“按惯例,培训内容5天才能讲完,小周一开口,我就知道他是行家。”类似的故事越来越多,包括田世伟在内的不少客户甚至指定周瑭霖来对接项目。

2021年,在苏州工业园区第十一届金鸡湖高技能人才(金鸡湖工匠)评选中,周瑭霖成为5名获奖者中唯一一名职校毕业生,其余4人都是高学历研发者或技术管理者。当时的评委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强晏红说,周瑭霖的答辩不讲故事,全是干货。

两次出人意料的选择,曾经让不少朋友替周瑭霖惋惜。但周瑭霖的“逆袭”印证了一句话: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工作近5年,周瑭霖已主持各类项目10余项,从人力、时间、财力等多个方面为多家企业节约了成本,为数百名技术工作者提供了专业培训课程。在岗位上大放异彩的同时,周瑭霖也按照自己当初的规划,通过自学考入了河海大学电气自动化系的成人本科。“我所在的行业信息化水平很高,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淘汰。”三十而立,周瑭霖说,要用更多“真本事”创造更多惊喜。

作者 孟旭 王俊杰

《新华日报》2022年06月26日第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