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擦亮园区最美“西大门”

擦亮园区最美“西大门”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全力以赴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落下的进度赶上来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全力以赴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落下的进度赶上来

苏州日报 时间:2022-06-27 09:53
时间:2022-06-27 09:53|来源: |浏览量:|字号:

每个工作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爱心厨房里总是一阵热闹,一首以爱为名的“协奏曲”在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中欢快的演奏。中午,150份热气腾腾的饭菜就会陆续送达各社区老年人家中。同时,沿着东环路一路向南,与爱心厨房相隔不远的宏葑四村老旧小区改造,也如火如荼。

当前,娄葑街道全力以赴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落下的进度赶上来,围绕“融入城市新中心、擦亮最美西大门、打造品质宜居地”主题主线,阔步前进在建设美丽幸福文明新娄葑征程上。

数字赋能

助力高效基层社会治理

走进位于群星苑五区的智慧社区数字运营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小区门岗、车库、电梯的情况,满满的科技感为居民带来十足的安全感。这套智慧系统正是街道安洁美科物业公司依托大数据,给出的智慧社区新方案。

“这套系统犹如一个‘智慧大脑’,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协调、风险管控、模拟预测四大运营服务的互促共融。”安洁美科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例如电梯空间一旦检测到有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轿厢,智慧系统就会触发报警,从而减少火灾隐患。系统还设有智慧停车、消防通道预警、特殊人员识别预警等功能。目前,这套系统在群星苑四区、五区,金益四村,东港新村210-216幢四个物业服务示范小区试点。

当前,娄葑街道正发力探索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新路径,创新“实践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融合式数字化应用场景,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造”,让“共建共治共享”插上“数字化”的翅膀。今年,街道将继续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社区”建设方案,聚力打造“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

精雕细琢

按下城市更新“快捷键”

现场勘查、器材运送、人员进场……连日来,在宏葑四村施工现场,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搭设脚手架。作为今年娄葑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最先复工的小区,宏葑四村也是娄葑街道持续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的真实写照。

打造娄门路130号改造样本,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娄葑模式”;投用园区首部居民楼增设电梯,加装全市首部“金融租赁模式”电梯;葑谊示范街区改造、娄江快速路桥下空间绿化整治、21座“公厕革命”等“微更新”工程全部完成……居民的一个个心愿开花结果,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娄葑街道也在城市更新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今年,娄葑街道还将聚焦“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目标,统筹推进东环路沿线整治提升,高水平打造东环路城市风光大道、黄天荡人文风情绿道“十字中轴”,实施“幸福娄葑·万巷更新”行动。此外,还将有序启动28条主次干道、11个开放式商业街区、63处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打造出娄葑特色新名片。

托举幸福

提供“有温度”的养老服务

今年81周岁的赵月华常年独居在东港新村。得益于适老化改造服务,她家里原先的老旧浴缸被拆除,并安装了安全扶手,进行了防水防滑处理,安全得到了大保障。“家里厨房、卫生间的电线都换成新的了,灯泡也是新的,比之前亮了很多。卫生间装了安全扶手,放了淋浴座椅,生活方便了,也安全多了!”梅花社区居民顾老伯也对适老化改造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据统计,娄葑街道目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5万人,养老需求规模扩大。街道积极整合爱心厨房、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加速服务供给与老年居民需求的有效对接,用心用情解决养老难题。

截至目前,街道爱心接力送餐40000余份,完成46户适老化改造,免费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119套,尊老卡办理超25000张,完成率达10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娄葑街道还将因地制宜加快实施“区域养老联合体三年行动方案”,扩展“1+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的内涵架构与服务范围,逐步建立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打造“娄葑养老宜居地”新品牌。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报通讯员 娄小轩

《苏州日报》2022年06月27日A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