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引科技金融“活水”浇灌创新沃土

引科技金融“活水”浇灌创新沃土

苏州工业园区为政银企搭建对接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为政银企搭建对接平台

苏州日报 时间:2022-05-27 10:21
时间:2022-05-27 10:21|来源: |浏览量:|字号: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是衡量城市创新活力的重要标尺,但科技型中小企业筹资难、融资贵也是严重阻碍其健康发展的一大难题。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难题,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支撑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金融“活水”解企资金之“渴”

苏州源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获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园区科技领军人才的“双料”领军企业。源卓光电长期致力于自主研发激光直写数字光刻技术,是国内唯一自主研发激光器及成像镜头等核心器件的企业。

2020年年初,企业急需资金满足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园区科创委了解情况后,及时会同企服中心以电话沟通、面对面指导等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快速享受政策红利。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获批2500万元“科技贷”、近亿元“扎根贷”,极大推进了其整体研发进程。

“DiSS-35M双工位防焊设备产品项目”是企业重要科研项目,产品对表面涂层油墨的性能具有较高要求。在“科技贷”资金支持下,公司为项目补充了10名核心研发人员,同时对不同涂层开展测试,最终提前2个月突破了大尺寸、线宽精度等技术指标。“充足的研发经费让公司极大缩短了设备测试时间,抢占了该型号产品进入市场的先机。现在,该型号设备已经成为公司的明星产品。”源卓光电创始人张雷感慨。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双高地”,近年来,园区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资金需求,不断开发专业化科技金融产品,支撑企业创新发展。2009年,园区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金融产品,以贷款风险共担模式,鼓励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设立以来,风险补偿资金池先后开发“战疫贷”“知识产权贷”“扎根贷”等10款金融创新产品,同步探索“创新积分贷”等专属产品,实现以3亿元财政资金累计“撬动”20余家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超250亿元,惠及企业近5500家次。

精准服务助企排忧解难

为落实科技金融惠企政策,园区主动靠前服务,确保科技金融“血脉”畅通。

“如果不是园区开展一对一帮扶,公司也不能迅速同时拿到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的资金支持,实现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上市。”对园区提供的支持,苏州雷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雨记忆犹新。

苏州雷泰是一家专注放疗产业产品研发,打造精准放疗一体化设备与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入驻园区并获评“园区科技领军人才项目”。医用直线加速器被誉为高端医疗装备的“明珠”,一直被国外品牌寡头垄断。企业从2019年起投入该加速器的科研工作,并迅速进入整机研发的高速转型发展期。在此期间,园区研判企业情况,牵线浦发银行通过“扎根贷”成功为企业完成2000万元授信。

2021年,企业研发的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距离注册证获批仅“一步之遥”,园区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与多家银行机构搭建桥梁,企业再次获得“扎根贷”“科技贷”“园科贷”等累计4500万元授信。乘着科技金融政策的东风,同年10月,企业VenusX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获批上市,目前该产品已出口国外,产品性能得到国际认可。

通过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园区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具有核心技术和市场前景的科技项目,为政银企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更加高效地衔接和互动。

贴心陪伴激活创新源泉

科技型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加大核心技术攻关,离不开科技金融的支撑作用。

度亘激光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是以高端激光芯片的设计与制造为核心竞争力,聚焦光电产业链上游,打造国际先进产业水平的光电企业。2017年落户园区以来,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已建立独立自主可控的晶圆完整配套的全链条研发与生产线,研发并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

伴随着企业快速发展而来的,是不断增加的科研投入、人才引进等支出。为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园区积极对接企业宣贯科技金融政策,通过一对一沟通、联动银行机构开展政策培训会议等多种形式,累计帮企业申请到近1.2亿元的贷款。“这些资金支持对缓解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度亘激光董事长兼CEO赵卫东表示,“不仅为公司不懈开展科研攻关提供了坚实保障,也推动了公司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与模块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创新之花竞相绽放。今年以来,园区累计2761家企业成功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全市近30%;创耀科技、东微半导体、纳芯微、德龙激光4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园区上市企业总数已达59家。

当前,园区正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提升创新发展新优势。今年2月,园区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开展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并获批建设首批10家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园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助力科技企业成长,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全力支持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世界一流自贸试验区”。

作者 陈淑霞

《苏州日报》2022年05月27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