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盘活土地资源 促进居民增收

盘活土地资源 促进居民增收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群力社区探索农业合作新模式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群力社区探索农业合作新模式

苏州日报 时间:2022-05-26 09:37
时间:2022-05-26 09:37|来源: |浏览量:|字号:

春争日,夏争时。近期正值夏播时节,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阳西农场,露天菜田里西红柿、茄子、玉米、黄瓜等时令蔬菜长势喜人,广阔平坦的田地里不时有农机穿梭,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漠漠水田一行白鹭掠空飞过,一幅生机勃勃、充满诗意的夏日田园图景正在徐徐绘就。

阳西农场位于阳澄湖西畔,占地面积约630亩,由苏州工业园区本土绿色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今年,群力社区依托娄葑水八仙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与苏州工业园区本土绿色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租赁阳西农场土地,搭建平台,组织群力社区居民外出耕种。产出作物由苏州工业园区本土绿色有限公司统购统销。此举既有利于激活社区闲置劳动力,促进居民增收,为集体经济造血,也有利于本土绿色有限公司盘活土地资源,缓解人力成本高企的压力,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群力社区在阳西农场共租赁近300亩田地,其中178亩水田用于种植水生作物芡实、茭白等,约102亩用于种植水稻,剩余12亩旱地和10个大棚用于种植瓜果蔬菜。在阳西农场中心港以东的水田里,群力社区的传统特色水生作物芡实和茭白正在蓄势生长,农人们正忙碌地进行田间管护。据悉,此处土地地势平坦、土质肥沃,适宜种植水稻,预计近日进行水稻播种。

钮玉明夫妇是群力社区的居民。今年,他们在阳西租赁了10亩旱田用于种植瓜果蔬菜。5月下旬正值甜瓜播种期。连日来,他们热火朝天地忙碌在田间,将土地平整耙碎,捡出芦苇等杂草根须,使其达到播种状态。“这边5亩试种甜瓜,那边5亩准备种空心菜和玉米。”谈起未来的种植计划,钮玉明夫妇显得干劲十足。据了解,他们将在这里种植白甜瓜、绿宝香瓜、羊角蜜三个品种,三个月后可完成收获,预计可实现亩产3000斤。

群力社区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社区在阳西农场探索集体和个人新农业合作模式的第一年。下一步,群力社区将继续做好农业机械调配、生产物资保障、农技培训等服务,指导居民进行科学轮作,确保土地不荒废、不闲置。同时,与苏州工业园区本土绿色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充分沟通合作细节,做好细化方案,将阳西农场打造成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休闲观光、党建教育于一体的农业观光体验区,不断拓宽富农增收的渠道。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通讯员 张曦

《苏州日报》2022年05月26日A10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