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

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苏州广大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苏州广大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

苏州日报 时间:2022-05-11 10:04
时间:2022-05-11 10:04|来源: |浏览量:|字号: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昨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举行,苏州广大青年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青春之我,青春之热血,青春之干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牢记嘱托,新征程上展现青春风采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苏州蛟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黄帆,是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7年前,他在法国博士毕业后,回国投身激光应用领域。在他的感召下,十余名海外博士归国加入了团队,共谱科技报国的最美青春“合唱”。回望自己的回国创业路,黄帆说:“我们既要力争解决祖国需要的‘卡脖子技术’,也要胸怀‘国之大者’。”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他将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耕激光照明显示和成像赛道,真正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免疫平台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瑜婷,也是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瑜婷在系统所工作7年来,带领科研团队系统性研究“细胞应激”调控抗肿瘤免疫机制,探寻具有较好普适性的免疫治疗新靶点。她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际行动,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继续扎根苏州,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巍表示,作为新生代青年企业家要以科技兴国、制造强国为己任,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奋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大潮,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不负韶华,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习爷爷说,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这番话温暖、有力,萦绕耳边,鼓舞人心。”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五(5)班的学生高晨曦,曾获苏州市“强国好少年”。她说,少年终会成为青年,她的梦想就是和爸爸一样,穿上军装,保家卫国。作为少先队员,要牢记嘱托,努力学习,坚定梦想,踏实走好每一步,早日成长为“能撑起一片天的大树”。

“作为青年学子,我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把梦想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相连。”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2020级学生、2020级财管团支部团员毛天予说,作为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之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断努力学习,好好沉淀自身能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徐洋是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的一名电网调度员,他所在的“电博士·动态防雷”青年集体刚刚荣获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46人的团队,35周岁以下青年占91%,平均年龄30岁,在全球首创“动态防雷”体系,填补了世界技术空白,被称为当代“雷震子”。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徐洋备受感动和鼓舞,心中也充满了干劲,“作为一名电网调度员,入职3年以来,我见证了苏州电网作为全国最大地区级电网的坚强与稳定,见证了苏州地区电力负荷伴随经济增长屡创新高。今后要继续坚守电力保供,服务能源转型,守护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实现守护万家灯火的梦想。”

青春向党,为中国梦注入澎湃动力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指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这句话让姑苏团区委副书记(挂职)卞玮佳心潮澎湃。前段时间,作为姑苏团区委下沉干部,她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为管控小区居民排忧解难。“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无数青年披甲出征、迎难而上,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卞玮佳表示,今后她将立足岗位,全力以赴,在基层奋斗的实践中以身作则,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多为青年办实事,带领广大青年朋友在永久奋斗中“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青年教师田坤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热血沸腾,又深感重任在肩,更加坚定了做新时代青年、培养新时代青年的目标和决心,把青年干部作为铁一般党员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来培养,一颗红心,永远跟党走,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王君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团委组织委员。他说,振兴中华,时不我待,历史的火炬已经传递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身上,作为一名公安基层团干部,要紧紧团结身边青年民警,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在每一起警情处理、每一件案件办理中,都让群众感到公平正义,无怨无悔做守护群众平安的忠诚卫士,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青春担当。

苏报记者 朱雪芬 李静 徐靖怡

《苏州日报》2022年05月11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