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四类课堂”让我市党员冬训创特色、见实效

“四类课堂”让我市党员冬训创特色、见实效

树样板 创联学 上云端 战疫线

树样板 创联学 上云端 战疫线

苏州日报 时间:2022-04-30 10:22
时间:2022-04-30 10:22|来源: |浏览量:|字号:

强筋健骨,蓄力赋能。党员冬训是广大基层党员每年的“必修课”。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基层党员冬训学习要求,及时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强化系统观念,精心组织安排,创新推出“四类课堂”,推动党员冬训出新出彩更见实效。

开设“样板课堂”

推动整体学

立柱架梁,才能让学习重点更突出明晰、一目了然。围绕学习专题任务,我市打造可复制推广的冬训学习样板间,以“公转”带“自转”,助“盆景”化“风景”成“全景”。

在冬训中,我市指导基层单位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力精准施策、按需配方,列出“工作指导”“定向课程”“资源项目”“学习线路”4张清单,将市级优质资源输送到基层;推动各县级市(区)分别选取镇(街道)、村(社区)或机关部门、企业为试点,统筹学习课程、师资力量等要素,分别打造不同层级、不同形式、不同类别的样板,为全市高质量开展冬训提供示范。昆山市推出党员冬训“六大样板”,指导旅游度假区设置“听一次宣讲、悟一次初心、看一次实景、来一次实干”的样板课程。我市还将特色工作进行模块化制作、全域化推广,充分发挥品牌工程领航带动作用;持续推广“理论宣讲一刻钟”项目,围绕所有专题录制冬训公开课,统一刻录U盘,供全市基层党员学习使用。

创新“联学课堂”

实现互助学

联学聚合力,共建促提升。我市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跨系统、跨区域、跨单位、跨层级的联学经验推广运用到冬训工作中,实现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主题共学、活动共建,有效拓展了学习的广度深度。

我市引导推动各地主动开展互访互学、联创联建,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常熟市打造“虞燕送理联学有你”品牌项目;常熟市梅李镇开设“聚沙理堂”,联动南京市雨花台区“英雄支部”、常熟市支塘镇“红三角”项目开展研学交流。

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联学活动,大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吴中区积极打造“送课互学”活动,通过机关与企业相互送课上门,加深了机关党员和企业党员的学习交流。张家港市冶金园创新推出“年轻党员志愿者结对老党员”的“联亲联学”模式,通过送学习书籍、讲政策理论、谈学习感悟、诊疗入户,实现送学上门、关爱到家;太仓市组织一批“理论飞燕”志愿者背着“理论速递箱”,开展送“理”上门暖心服务。

打造“云端课堂”

完善自主学

“云分享”干货满满、“云讨论”热度不减、“云竞答”积极踊跃、“云宣讲”好评如潮。我市及时把冬训主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引导党员加强“充电补钙”。

我市在“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开设专题,集纳学习资料、分享学习经验、推出冬训课程,供党员学习使用。相城区上线党员冬训融媒体学习平台,构建丰富的学习模块,累计访问量达55万余人次;姑苏区开展“文化送餐”专项服务,推荐数字阅读1万余份。围绕“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主题,运用“强国会议”开设冬训直播间,全市组织在线互动交流近万场;组织全市基层党员冬训百题知识竞赛,共26万余人次通过引力播App参与答题。其中,苏州高新区发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参加知识竞答,讨论知识点、晒晒成绩单成为学习日常。

从“面对面”转为“屏对屏”,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变身线上“主播”,通过课程录制、在线直播等方式,为基层党员奉上丰富的理论大餐。太仓市打造200余个“音频、视频、广播”等加油“理”包;常熟市征集“冬训优秀主讲人”视频共105个;吴江区组织理论讲师录制“鲈乡燕语”冬训微党课,在“今吴江”App、“文明吴江”公众号等平台展播。

启动“一线课堂”

深化实践学

“硬核”冬训在“大考”中显真招。我市将冬训课堂前移到疫情防控一线,做到党员在哪里,基层党员冬训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我市在管控小区成立行动支部,打通因物理隔离造成的服务堵点,确保“关键之处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吴江高新区(盛泽镇)选取“两员两司机”较为聚集的场地打造6个“暖蜂流动驿站”,针对申请人的急难愁盼提供政策宣讲,进行点对点回访。此外,我市坚持把党员冬训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有效有序推进生产。相城区渭塘镇动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党员干部进企业、守卡口,在一线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疏堵点、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助力企业发展。

处处可学的良好风尚已蔚然成风。张家港市开设“张闻明1号”流动服务车,为战疫一线党员送出“暨阳燕语”有声学习折页等资料2000余份。苏州工业园区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架、室内外电子屏、广播、有线电视等载体,在各类场所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疫情防控知识。

苏报记者 朱琦 苏报通讯员 李伟 陈丽芳 吴雯雯

《苏州日报》2022年04月30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