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为创新集群发展提供“源”动力

为创新集群发展提供“源”动力

姑苏实验室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努力当好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创新资源要素的整合者和推动城市创新的实践者

姑苏实验室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努力当好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创新资源要素的整合者和推动城市创新的实践者

苏州日报 时间:2022-01-24 10:12
时间:2022-01-24 10:12|来源: |浏览量:|字号:

当前,苏州正在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加快构建高水平创新集群。姑苏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探索“科学—技术—工程”的融通创新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苏州‘新年第一会’对姑苏实验室寄予厚望,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说,在创新集群建设和发展中,姑苏实验室将全力“组织运动会,组建接力队,跑好第二棒”。“组织运动会”,即用不同的机制灵活地容纳各类创新组织方式和各环节的创新;“组建接力队”是针对重大任务组织好创新链上下游各方的优势力量建立攻关团队,按照需求解决创新环节的问题;“跑好第二棒”是实验室聚焦最强能力,在定向基础研究领域攻关克难,携手创新链各环节,引领创新发展。

7项重大创新成果产出,百名高端人才集聚

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姑苏实验室立足高水平的苏州制造业基础,逐步围绕战略性产品、战略性产业、未来科技与产业凝练目标任务。在电子信息基础材料与器件领域,在支撑苏州“数字经济”产业底层基础技术领域,凝练应用基础问题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立项了一批重大定向攻关项目。面向“双碳”国家战略,围绕能源环境材料,牵头组织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项目,开展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设立前沿探索项目,在新型量子器件相关材料的基础研究领域,布局若干重大前瞻性基础研究项目,定向支持未来产业发展。

2021年12月举行的姑苏实验室创新成果评议会上,来自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美国中密歇根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各领域专家对姑苏实验室取得的一批创新成果进行了综合评议。最终遴选出视觉芯片、分子束外延设备、碳化硅外延设备、材料数据库、退役电池再生材料、疫苗冷链监测材料等7项重大创新成果。

作为重大创新成果之一,姑苏实验室的G2116项目,通过研究退役动力电池智能识别分类、自动化拆解、有价金属选择性提取与分离等关键技术,实现退役动力电池高效回收、定向循环和产业化推广,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项目已在动力电池破碎分解、有价元素高效提取以及电池材料修复再生等方向取得显著成果,在有价金属提取工艺方面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建设多层次创新高地、人才高地,持续吸引各类高端创新人才要素向实验室聚集、向苏州集聚。目前姑苏实验室通过定向攻关项目、设立院士专家工作室和前沿探索项目等多种方式,精准引进包括欧美高水平大学教授、杰青等高水平领军人才为核心的团队30个,其中院士3人,国家级人才14人,副高级以上高端人才103人。引进战略科学家及其团队,在高原上筑起高峰。

加快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科研能力,为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战略性产业发展提供一流硬件支撑。姑苏实验室积极推进开放共享的大科学装置建设,与上海光源合作共建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线站;启动先进微纳材料与工艺研发平台的建设,一期计划投资6.5亿元。

面向四大产业,联合企业开展技术攻关

姑苏实验室2020年首批立项的29个项目,企业出资金额达6亿元,已到账1.2亿元。靶向直指苏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其中,约三分之二项目与电子信息材料相关,涉及半导体器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关键装备等细分领域。

2021年,姑苏实验室又围绕“面向数字经济产业的下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对标科技前沿,瞄准国家任务,以产业需求为牵引,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批次项目指南。通过指南确立项目,在姑苏实验室立项、开展科研,引领产业发展。经由相关领域院士专家评审,第一批13个项目通过评审,其中企业出资2亿元。

姑苏实验室设计了全新的项目运行模式——成果交易前置。企业“带资进场”,实现科研活动的多元投入,提前确定研发成果的买家,在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搭建桥梁,将“创新死亡谷”变成“创新谷”。“这样的合作模式,充分激发企业创新的紧迫感、能动性与潜能。”G2112项目负责人胡岚说。

胡岚所在的G2112项目,主要是利用固态纳米孔技术开发DNA测序仪,前不久刚刚荣获2021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项目。相比于前三代技术,第四代固态纳米孔测序技术具有成本低、长度长、准确率高等优势,可应用于健康体检、肿瘤伴随诊断、消费型基因检测等领域,能促进我们对人类自身的认识,也为社会创造更大福祉。

聚焦关键凝练方向,加快推进全域布局

新赛道呼唤新担当,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杨辉说,姑苏实验室将贯彻落实好苏州“新年第一会”精神,当好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创新资源要素的整合者和推动城市创新的实践者。

“做好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对焦苏州优势创新集群未来升级中面对的问题与需求,结合科技发展的前沿与未来以及国家规划与核心战略,凝练重大任务与关键课题。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开发实现“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形成任务和实施方案。与各板块优势研发机构联合全域多点布局,推动形成全市域、全链条紧密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做好创新资源要素的整合者”。姑苏实验室利用创新链定位和创新基础的优势,整合全市、全国乃至全球最强的创新主体,组织各方所拥有的创新资源要素,投入集群核心课题的攻关当中。同时联系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协同聚集创新集群所需要的人才团队、资金、科研硬件平台等各类创新资源,充实创新集群生态共同体所需的资源。

“当好推动城市创新的实践者”。搭建跨领域跨地域各类创新主体知识交流的平台,催生新的创新知识、技术和创新思想,并通过联合攻关、技术研讨、标准制定、分析报告等交流活动推动知识和技术向创新集群的扩散和提升,努力成为“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下一步,姑苏实验室将深化落实“1 4 N”的建设构想,依托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等4家苏州现有科研机构力量,以及N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基于各家单位在创新链、知识链条上的定位,进一步实现协同互补,跨界融合。同时,进一步发挥姑苏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的参谋作用。在成立之初,姑苏实验室就成立了由70多位院士学者、国内外知名科学家、龙头企业负责人组成的战略咨询委员会。通过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让战略咨询委员会更好地为实验室战略发展和全域布局出谋划策。

苏报记者 陆晓华 张晓亮

《苏州日报》2022年01月24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