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打破CAR-T实体瘤魔咒 园区企业打造抗击肿瘤新利器

打破CAR-T实体瘤魔咒 园区企业打造抗击肿瘤新利器

苏州日报 时间:2022-01-28 10:01
时间:2022-01-28 10:01|来源: |浏览量:|字号:

把准科技人才“第一动力”,激活创新创业引擎。新年伊始,苏州工业园区持续聚焦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及政策等多层面,梳理园区领军科技成果等内容,彰显园区科技特色。

今天的科技领军专访,我们与您共同走进2021年度科技领军人才企业——新景智源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一起听公司创始人彭松明讲述他在园区的创新创业之旅。

知难而进着眼新一代抗肿瘤利器

新景智源是一家专注于实体瘤的TCR-T免疫细胞治疗药物开发、临床治疗技术研发和转化的创新公司,也是苏州首批专注TCR-T细胞免疫技术创新的生物企业。公司由三位自美归国全职创业的生物医药领域博士于2020年底共同创办,已累计获得多家知名风投机构超1亿元投资。

新景智源创始人兼CEO彭松明在癌症免疫治疗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师从JamesHeath(足球烯C60发现者);2016年,首次从病人血液样本中直接分离出可识别癌细胞的T细胞,并作为科学创始人之一参与创办了肿瘤新抗原细胞治疗公司PACTPharma,领导研发团队开展个性化免疫治疗产品研发、IND申报与I期临床工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2020年,彭松明意识到细胞治疗的时代已经来临,决定归国创业。“既然细胞治疗行业国内也能做,那就一定要回国做,因为这是我们的祖国。”

选择将新景智源落户园区,是因为园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给彭松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国后我还在隔离期,园区的‘代办制’服务就帮忙完成了公司注册。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什么难题,园区也会很主动地帮我们去对接、解决,还持续帮我们申请政策支持,并不会因为企业已经落户就不管了。”

孜孜以求“大海捞针”变成“按图索骥”

TCR-T细胞疗法虽具有可观的临床和商业价值,但因为筛选壁垒高,技术难度大,导致现今临床试验可用的抗原与抗原受体配对数量极少,现有TCR-T公司多扎堆单一靶点,患者覆盖少。

为能够向更多实体瘤患者精准提供TCR-T治疗药物,新景智源自主研发高通量抗原-抗原受体组合发现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二代测序技术、微流控技术和单细胞分析技术,能超灵敏地检测出血液中数量极稀少的可特异性识别肿瘤抗原的T细胞。

通过该技术,新景智源预期在未来一年内,积累上千组抗原与天然TCR间配对关系,构建覆盖近九成实体瘤患者的抗原-抗原受体组合数据库。基于数据库,新景智源能够快速挑选出准确识别实体瘤的抗原受体,对肿瘤患者的T细胞进行编辑、扩增和功能鉴定,回输高特异性识别患者肿瘤表面抗原的T细胞,从而达到治疗肿瘤的目标。

“我们希望可以将实体瘤TCR-T药物发现的过程由‘大海捞针’变成‘按图索骥’,为每一个生命争取更多的可能性。”彭松明期冀。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砥砺前行

攻克实体瘤,细胞疗法势在必行。新景智源希望为广大癌症患者提供有效而且负担得起的细胞治疗药物。

目前,在园区管委会政策、场地等支持下,新景智源已组建了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并在园区建立研发基地,初步完成了高通量抗原-抗原受体筛选技术平台的验证,开始积累特异性识别肿瘤抗原的TCR序列,并与北京朝阳医院、苏州市立医院等数家知名三甲医院及百图生科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此同时,新景智源也正在积极开展TCR-T生产工艺的开发,筹建GMP厂房,以支持后续管线的临床开发。

作者 陈淑霞

《苏州日报》2022年01月28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