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冲在园区产业第一线的科研“国家队”

冲在园区产业第一线的科研“国家队”

苏州日报 时间:2021-12-03 09:54
时间:2021-12-03 09:54|来源: |浏览量:|字号:

“5年内推动产能转移,承接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15个以上的企业,外引内孵5个营收破亿元的光电技术企业,贯通园区从‘材料-装备-模组-整机’的完整光电产业链,带动市场规模超500亿元的相关产业……”10月22日,由中科院光电所团队、江苏省产研院、苏州市产研院及园区管委会携手共建的长三角中科先进光电技术研究所正式开业。值得一提的是,中科院光电所也是继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和技物所之后,第4家与苏州国际科技园开展落地合作的中科院旗下科研机构。

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聚焦源头创新,加速布局各类重大创新平台,集聚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微电子所苏州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一批“国字号”科研院所累计11家,显著提升了高端创新人才汇聚力和核心关键技术自我供给力。其中,苏州国际科技园作为园区开发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科技载体,高度重视与大院大所——尤其是“中科系”的科研机构开展密切合作,持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合作模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园内的中科系研发机构和孵化企业、关联企业已超40家。经过多年发展,“中科系”已成为助力苏州国际科技园抢占产业先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市场驱动四大科研“国家队”的产业化新路

除中科院光电所之外,科技园与另外三大“中科系”研究机构的合作同样可圈可点。

作为中科院计算所和苏州市政府联合创办的首个大型院地合作项目,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早在2003年8月便落地苏州国际科技园落地发展,成为促进地方集成电路企业迅猛发展的专业型IC设计公共服务平台。

中科集成总经理刘新宇见证了“中科系”赋能园区发展的壮阔历程。他表示,中科集成落户之初,整个苏州地区只有11家集成电路企业。但截至2021年1月,仅苏州工业园区就拥有IC设计企业110余家。

在促进园区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发展的过程中,令刘新宇印象深刻的是,在苏州国际科技园,各类平台既能够贴近企业、提供服务的优势,同时借助科技园的力量还可以促进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把产学研紧密地结合起来。

2017年,园区将人工智能产业列入三大新兴战略性产业给予重点扶持。作为园区人工智能产业主阵地,苏州国际科技园于2018年完成第七期工程——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的开发建设,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热带雨林”。

“新生”的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便获得了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技物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自动化所”)等两大国字头“中科系”大院大所入驻。

其中,2017年3月,中科院技物所与园区正式签约合作,双方共同建设“中科院技物所苏州研究院”,为苏州本地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全链路技术和人才支持。该院常务副院长顾明剑表示:“研究院依托上海技物所与上海地区的中航集团、中电集团、航天八院等大型国企和国家级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关系,发挥好技术资源优势,是推进苏州航天航空产业转化的重要基础。”

2018年1月,中科院自动化所与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在苏州国际科技园设立“中科院自动化所苏州研究院”(下称“中自苏研院”),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科研成果推进技术的产品化和产业化,助力苏州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一系列工作。

该院与科技发展公司合资设立中科行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行智”)。2020年中科行智对接企业200余家,孵化企业8家,并与多家企业成立合资子公司、联合实验室,建立了科研合作伙伴关系。一系列联合实验室在开展合作科研攻关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

科技园落地的“中科系”背后,几乎都有着专业的企业化运作,真正把科研推到产业的最前沿。

胜友如云“中科系”科创生态圈蔚然成风

事实上,科技园里的“中科系”内涵远不止于四大所与科技园合作设立的相关研究院或企业实体。在扎实推进先进科研成果和园区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过程中,“中科系”生态圈层也在不断扩大,一个实力过硬、涉及领域众多的苏州国际科技园“中科系”科创企业群已悄然成形,并迅速壮大,令业界侧目。

其中,均已在科技园“排兵落子”的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两大头部企业科大讯飞、云从科技,无疑最受瞩目。

成立之初,孵化于中科院的云从科技团队便致力于笃行中国人工智能的产业化之路。而科技园旗下载体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作为园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主阵地,已经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拥有着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为云从科技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目前,云从科技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全国多个城市设立研发中心,而苏州则是核心研发中心之一,也是战略布局的重点城市。

中国AI语音行业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堪称“中科系”科创企业的一面旗帜。2019年5月,位于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的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和“智子空间”正式开业。彼时,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苏州拥有良好的创新生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科大讯飞发展人工智能的重点布局区域。科大讯飞将持续不断加大在苏州的投入和资源布局,将更多优质创新创业团队引入苏州,努力将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打造成在中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研发高地,助力苏州抢占产业先机、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园内“中科系”科创生态圈的热闹非凡,不仅仅体现在对头部“中科系”企业的吸引。“从0到1”的“中科系”创新创业故事也正在科技园上演。

2018年10月,海归博士王旭光在清华系基金、苏州工业园区以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大力支持下,于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创办了“中科融合感知智能研究院(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驱动与政策的加持下,中科融合依托园区顶级的MEMS芯片研发线,具有完整的光机电研发实验室,芯片组装超净实验室和深度学习算法实验室等。目前,中科融合核心科技已经突破卡脖子技术。

强强联合聚焦院地合作打造示范

一个是中国最强地级市,一个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苏州与中科院的合作由来已久,堪称现象级。早在1998年,双方就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拉开院地合作序幕。

20多年来,双方在共建中科院建制研究所、打造高端研发平台、培育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科教产紧密融合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苏州整体发展版图中的亮眼板块,苏州工业园区堪称中科院对苏州进行院地合作的重点地区。

目前,已有十余家中科院系列院所落户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引领苏州工业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

事实上,苏州工业园区与中科院开展的系列院地合作,不仅在数量上可圈可点,在质量上也“堪称典范”。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持续在院地合作制度上积极探索,充分释放“中科系”科研机构赋能园区产业发展的潜力,形成了诸多值得借鉴的新思路、新做法。

正如一粒种子从播种到发芽、结果,离不开阳光、雨水、空气和土壤一样,科技创新也需要生态系统协同配合。而在苏州工业园区这片创新沃土之上,持续开展、不断创新的“中科系”院地合作实践充分表明:以国家科研机构与开发区、产业载体、企业和市场之间的紧密协同为前提,在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组织创新、经营创新上下功夫,方能结出更多的创新果实。

作者 施润

《苏州日报》2021年12月03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