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溥思生物:重建“人体”,扬帆生物科技新蓝海

溥思生物:重建“人体”,扬帆生物科技新蓝海

苏州日报 时间:2021-12-03 09:51
时间:2021-12-03 09:51|来源: |浏览量:|字号:

将人体数据“搬运”到一颗芯片上,在体外再建一个能运作的“器官”,通过科学计算的路径,让药物精准到达“战场”,使病毒被“一击毙命”,这便是器官芯片在对抗肿瘤等疾病时的运作流程。

溥思生物科技(PuissanBiotech)就是一家聚焦PBPK(生理药代动力学模型)模拟软件、器官芯片的前沿技术的公司,其颠覆传统的药物研发流程,重建“人体”,扬帆生物科技新蓝海。

“尖刀”出鞘,孵化药物研发新战场

溥思生物的创始人王闻拥有在欧洲开发PBPK软件近10年的经验,丰富的行业积淀和敏锐的市场嗅觉使她瞄准生物芯片的前沿科技,并迅速将“尖刀”技术带回国内的蓝海市场。

据悉,传统新药平均的研发周期约10年,耗资约10亿美元,而高达90%的药物在临床人体试验中仍宣布失败。种属间的差异和人体复杂的生理结构使得传统的动物实验和体外细胞培养方法难以真实反映临床试验结果,存在相当大的局限性,PBPK模拟软件及器官芯片等技术便应运而生。

王闻介绍,溥思的PBPK模拟软件及器官芯片能够还原人体器官的复杂结构和真实环境,并能部分模拟来源器官或组织所特有的生理功能,将不同的器官芯片链接起来,能够重建器官系统甚至整个人体,可以更精确地模拟药物在体内的ADMET(药物的吸收、分配、代谢、排泄和毒性)过程。依靠精准的实验数据,溥思可以帮助众多药企在源头环节降低研发成本,并最大化缩减新药研发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大大减少沉没成本的比例。

王闻透露,溥思目前正与一些知名三甲医院开展肿瘤芯片的临床前研究,肝、脑芯片也已有初代模型。“目前,我们已完成PBPK模拟软件3.0版本的研发,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所以可以根据需求变化不断更新应用模块,以最大程度地契合中国本土市场需求”。

化整为零,探索个性诊疗新可能

“很多患者在用生命试药,在现有的药物里盲选,根本跑不赢时间,我们的产品就是帮助临床诊疗高效、精准用药,使药物疗效最大化。”王闻在谈及项目初衷时,提到了溥思产品对于患者临床诊治的个性化意义。

器官芯片通过提取患者本人的组织和细胞,模拟个体器官的运作流程,使芯片无限接近于患者体内的自身细胞环境,因而个体化的疾病风险预测、药物药效评价、毒理评估和预后分析更加准确。王闻在跟赫尔辛基大学合作研究儿童肝癌治疗方案时发现,基于以往不精确的实验数据,临床对于儿童用药的剂量难以把握。“剂量太小,药效不够,剂量过大,儿童的身体反而会进一步损伤。对于儿童、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等特殊人群,我们的产品可以根据患者的个体特征,帮助临床精准高效地治疗疾病。”

溥思产品将人体化整为零,把传统的“人体”诊查转换为对“器官”的精确诊断,为病人量身设计出最佳治疗方案。

风潮将至,迎接医学研究新革命

今年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正式发布《药物临床试验适应性设计指导原则(试行)》,该指导原则的实施将助力国内新药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也为溥思产品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政策支撑。

在上海稳固后,溥思于今年落地园区。溥思联合创始人徐艾莉认为园区是溥思在国内树立品牌、开拓市场的最佳选择,“园区药企集聚,创业氛围浓厚,科技招商中心与我们对接时,能顺畅理解我们的产品技术,发现我们的闪光点;大到福利政策的申报,小到公司的迁址,园区对我们的发展情况会主动及时地跟进,这种专业度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种革命性的生物技术,器官芯片等技术在生命研究、疾病治疗、药物和疫苗的研发方面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市场前景极其广阔。目前,溥思已获得天使轮融资,即将启动产业化融资,计划进一步推进生物芯片的研发,并建立自动化生物芯片产线。

展望未来,徐艾莉表示:“尽管竞争对手都是实力强劲的美国上市公司,我们仍然会坚定信念,稳固脚跟,开拓市场,相信在园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我们能在新的市场蓝海中,迎潮而上,拥抱医学研究的新革命。”

作者 朱霜

《苏州日报》2021年12月03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