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着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苏州代表热议省党代会报告

着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苏州代表热议省党代会报告

苏州日报 时间:2021-11-27 17:52
时间:2021-11-27 17:52|来源: |浏览量:|字号:

江苏是科教大省、人才大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科技”和“人才”,凸显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苏州代表深受鼓舞,纷纷畅谈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代表表示,党代会准确标定了江苏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苏州工业园区将按照“六个率先走在前列”“五个坚持”的工作要求,主动扛起使命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苏州自贸片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发展。一方面,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围绕服务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对标国际最高水平经贸规则,发挥中新合作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全产业链制度集成创新,加快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另一方面,更高层次提升创新能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争创开放创新综合示范区,加速汇聚国际创新资源要素,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发展动能充分转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始终走在全国开发区前列。

报告指出,要聚焦建设科技强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代表说,这为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苏州产业科创主阵地、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报告精神,聚焦“成为重要科技领域领跑者、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开拓者”目标,紧紧抓住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高点定位,加大谋划力度,高标准推进太湖科学城规划建设,构建“一核五区”整体框架。“一核”即核心区,布局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平台,承载科学机构、研究性大学;“五区”分别为交叉平台集聚区、科技成果转化区、数字经济创新区、城市服务配套区、江南文化展示区。下一步,将以高水平规划引领“一核五区”建设,充分发挥近100家大院大所集聚优势,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为核心,加快推进环南大科创圈建设,大力集聚国际国内创新资源,组织开展前沿交叉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造更多“从1到10到100”的创新成果,把太湖科学城建设成为上海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联动区、长三角地区产业创新中心重要枢纽、沿太湖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着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集聚区。

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的一号产业,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居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首位。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免疫功能检测分析平台主任马瑜婷代表说,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制定了“十四五”规划,致力于建设成为“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创新人才高地和企业中央研究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我们将以此为目标,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利用国家队的优势资源自主培养英才骨干,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要科技项目,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推动自主成果的高效转化,建立多维度的科学评价体系,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条件与环境。

特派记者 朱琦

《苏州日报》2021年11月27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