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社会治理有了“正面清单”

社会治理有了“正面清单”

园区娄葑街道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园区娄葑街道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苏州日报 时间:2021-11-29 12:50
时间:2021-11-29 12:50|来源: |浏览量:|字号: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以实际行动鼓励改革创新。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推进社会治理鼓励担当作为的正面清单》正式施行。据悉,《正面清单》共6条,涵盖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集体资产、保障和监督五个方面具体内容,将为辖区基层治理创新破除障碍、为基层党员和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

近年来,娄葑街道立足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城市管理等职能,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破解社会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此次,在贯彻落实苏州市纪委《关于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指引》的基础上,娄葑街道聚焦中心工作,深化运用干部鼓励激励机制、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等三项机制,出台了《正面清单》,以进一步激活干部的干劲、冲劲、闯劲,为“服务城市新中心”“擦亮最美西大门”“打造品质宜居地”提供保障。

《正面清单》包含街道指导社区自治高质量发展、整合社会力量共治共享、创新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推动应急审批权力下放、探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等6条具有针对性、代表性和引领性的清单事项。在街道指导社区自治高质量发展方面,鼓励、引导社区进一步打破动迁居民与城市居民的身份差别和区域划分壁垒,探索网格化管理责任划分和职责落地新路径,落实巡查与处置分开运行的“巡办分离”工作制度;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探索未来管理模式,对群众的需求全面负责。同时,街道还将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开展自治,全面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在转变和创新经济发展方式方法、破解三资管理难题方面,街道今后将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发展路径,鼓励相关部门大胆创新做活集体经济,通过抱团投资新建项目、改造项目、投资基金等多途径谋求集体经济保值增值新路径。在支持和推动街道权力精准下放、破解应急审批难题方面,娄葑街道将探索老旧小区改造路径,构建“政府-市场-社会”改造模式,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改造内容清单,通过搭建改造平台、提供多元化改造选择,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11月29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