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党建引领,助力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

党建引领,助力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打响“若水同心”党建品牌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打响“若水同心”党建品牌

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0-22 10:42
时间:2021-10-22 10:42|来源: |浏览量:|字号:

在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外包学院)7500多平方米的创业中心,党员服务中心总是最热闹的地方,学生创业遇到困难可以来这里交流想法、寻求资源。在党员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创业中心十余年来累计收到2560份创业计划书,组织了343个项目进行答辩,批准了135家项目入驻,学生创业企业直接或间接带动数千名学生就业。

这是外包学院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一项生动实践成果。外包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说,紧扣“为产业办教育”的办学宗旨,外包学院全力打造“若水同心”党建品牌,推动形成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的“同心圆”,以党建引领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

突出特色,凝聚党建合力

在外包学院,龙舟文化风靡校园,多个党总支成立了师生龙舟队,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屡屡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夺奖。在今年第九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上,外包学院龙舟队劈波斩浪,一举夺得三项竞赛冠军,取得历史性突破。

团结拼搏的龙舟精神在校园内蔚然成风。在此基础上,“让龙舟精神走向竞技场外”,成为龙舟队员们的共同选择。民兵水上小分队、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志愿服务队、护河志愿服务团队……龙舟队员们在水上救援、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保护绿水青山等公益项目中展现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的思路是,在党建引领下,引导和鼓励学生将他们喜欢的龙舟变成自己精神上的‘航母’。如今,这艘从若水河起桨的‘精神航母’,正指引着全校师生不断开拓进取、汲汲向前。”外包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丁志卫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队伍中,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共同为校园建设、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高校党建工作更应突出特色,在保证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前提下,创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党建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平时的教育教学和校园生活中。”外包学院党群工作部主任鲁石说。除了龙舟运动,学校还打造了创业中心、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微视频实践教育基地等多个“党建+”特色平台,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愈发高涨。

汇聚资源,“反哺”人才培养

“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外包学院既鼓励在职教师到企业学习最新的技术,也鼓励企业导师到学校直接授课。”该校副校长强晏红介绍。2015年,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驻外包学院“独墅湖创客汇”党建平台的企业,与学校在订单培养、师资互聘、资源共享、技术共研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双方已累计合作培养学生160人,其中112人被金唯智公司直接录用。

“独墅湖创客汇”是外包学院重点打造的政校企融合的党建平台。该平台以党建联盟的形式统筹各方资源,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发展。目前,平台已聚集12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拥有600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先后孵化培育省级工程中心1个、省产教融合型企业3家,获评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红色慧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省级众创空间、金鸡湖创业长廊孵化项目等。

“以党建为纽带,对接区域产业,集聚校外资源,反哺学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最终,学生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外包学院合作交流中心主任徐叶军说。当前,学校正积极拓展对外合作范围,力争构建起校企合作的命运共同体。徐叶军举例,学校为企业打造了党员活动室,主动提供党员培训、团建等服务,在一点一滴的交流中建立起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

“以党建引领校企合作的优势还在于,对内能够统筹整合学校资源,打破部门、学院、专业等条块壁垒,从专业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共研等方面为校企合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让‘好学生’早日成为‘好员工’,真正实现‘零公里’就业。”严世清认为,在党建引领下,打造产教融合、校企一体的办学模式,是当前职业院校的必由之路。

打造阵地,服务延伸校外

把课堂搬进田野,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直播方式帮助村民推广农产品,外包学子们的热心与能干,得到了89岁省级劳模朱进连和吴中区甪直镇湖浜村村民的一致点赞。

“这种‘实境+实践’的思政教育新模式,综合提升了学生的德育素质、创新和实践能力。”丁志卫说。据悉,外包学院还与湖浜村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双方将在助农产品销售、旅游宣传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校地合作、支部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外包学院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共融共建共享,启动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党组织联建,将服务延伸到校外。今年暑假期间,外包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党员教师带领学生走进大山,为贵州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的孩子们教授无人机、摄影、素质拓展等课程,反响热烈。学校还成立了红色理论宣讲团,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选学式菜单,近一年时间里累计为师生及共建单位提供党课教育、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30余场。

目前,外包学院党委带领各党总支一共建立了21项实践教育基地。党员师生们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专业所长,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作者 陈诚 孟旭

《新华日报》2021年10月22日第28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