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运博会,来“非遗大观园”逛吃逛吃

运博会,来“非遗大观园”逛吃逛吃

运河非遗展集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

运河非遗展集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

姑苏晚报 时间:2021-09-21 15:22
时间:2021-09-21 15:22|来源: |浏览量:|字号:

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在苏州举办。作为本届运博会六大主题展区之一的运河非遗展也将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亮相。

大运河沿线城市的76个非遗项目将在展览中一一呈现,并结合数字时代的新形式、新手段,充分展现运河非遗“活态”传承的丰硕成果。

千件作品装点“非遗大观园”

9月23日,苏州国际博览中心E3号展厅,占地面积3839平方米的非遗馆内,运河非遗展将着“盛装”亮相。

大运河沿线城市的76个非遗项目、近千件作品,将在此次非遗展中集结,其中包括44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3个省级代表性项目、11个市县级代表性项目和8家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旅游六要素将化作“砖瓦”,构筑起一个好吃、好逛、好玩的“非遗大观园”。“食——园之味”“住——园之憩”“行——园之行”“游——园之游”“购——园之购”“娱——园之趣”六大板块,将成为“非遗大观园”的六间“主题房”,静待诸君玩赏。

一次游园,遍览运河非遗之美。“非遗大观园”中,既有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展演活动、传统工艺展示,又有新形态的非遗体验和非遗文创,更有现场直播带货,传统与现代兼容,全方位呈现运河非遗之美。

沉浸式体验运河非遗之美

大运河沿线的非遗,是如何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水乳交融的?从“非遗大观园”中,或可找到确切的答案。

在非遗展“食——园之味”板块,一系列非遗美食将依次登场。非遗美食技艺传承人将现场制作美食,参展者不仅可以欣赏到这些美食的制作流程,还可以现场试吃,并把它们买回家。

而在“住——园之憩”板块,主办方将结合“传统工艺大师工作室精品展”打造非遗生活化场景,通过非遗家具、家居用品的综合陈设情境化展示,为观展者展示非遗技艺的当代传承故事。有传统工艺大师作品,如明式家具、绒花、御窑金砖、扬州漆器等非遗创意作品,将在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搭建的古建中构筑“客房、书房、茶房”等“沉浸式非遗生活场景”,在生活情境中赋予非遗作品“生活感”和“仪式感”,让传统工艺大师的作品不再“高高在上、触不可及”,以此展现非遗作品在当代生活中的多种可能。非遗与生活的距离将被缩短,与此同时,观展者也可更好地走近非遗,欣赏大师作品,感悟美好生活。

在“行——园之行”板块,观展者则可以沿着现场布置出的“运河”,假想自己置身江南运河之上,沿途欣赏传统戏曲表演。

用好玩的方式重新“打开”非遗

新形式、新技术被充分运用到这座“非遗大观园”之中,助力运河非遗“活态”传承。

在“游——园之游”板块,江苏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10个非遗项目将进行专题展示。譬如,南京云锦织造技艺的传统大花楼木织机、古琴制作技艺,将以快闪、图文、实物、视频等综合展览形式进行展示,让参观者完成一次别样的非遗运河之旅,以此展示“运河上的非遗、非遗中的生活”。

而“购——园之购”展区,则包含省外非遗展区、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展区两大内容。以此营造出大运河沿线地区各具特色又相互联动的文化氛围。在省外非遗展区中,观展者可看到“大运河沿线城市传统工艺综合展”——囊括了大运河文化带7省市的17项特色非遗代表性项目近百件(套)作品。而在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展区,则有8家省级非遗创意基地文创产品线上线下专题展销。8家省级非遗创意基地在统一布展策划下打造“非遗文创展销区”,展示省内非遗创意的顶尖风采,展示近年来我省的成果,实现本土文化的内外共享,促进“非遗+旅游”的深度融合。

此外,《王者荣耀》携手苏州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结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共同推出的七夕皮肤“王昭君-乞巧织情”,也将在此亮相。

“娱——园之趣”板块将进行非遗表演项目集中展演,突出非遗展“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的指导思想,以我省苏州本土戏剧类项目为重点,邀请来自大运河沿线城市的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在活动期间进行现场循环展演,还将结合“非遗护照打卡”“非遗IP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等新方式为参观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IP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将以《乘运而来》全球首款非遗潮玩手办——“云多多、喜来来”为主角。它们可以“72变”,以陶瓷、金箔、泥人、绒花、木版年画、琉璃、金工、漆器、木雕等多种非遗技艺现身,仅陶瓷款就有哥、汝、官、定、钧、青花、龙泉等不同工艺和技艺呈现,同时还将变身CG战将,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与观展者互动。

本报记者 王敏悦

《姑苏晚报》2021年09月21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