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 今年苏州8个团队摘得荣誉

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 今年苏州8个团队摘得荣誉

引力播 时间:2021-04-10 19:47
时间:2021-04-10 19:47|来源: |浏览量:|字号:

今天(4月10日),中国人工智能科技最高荣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为2020年度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做出突出贡献的100家单位及个人获奖。据悉,来自苏州的高校与企业等8个单位斩获相关奖项。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吴文俊院士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直接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今年是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设立10周年,共评出100个获奖项目成果。

今年,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思必驰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的智能人机交互实验室完成的“鲁棒语音信号模式分析与识别的深度结构化建模理论与方法”荣获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团队成员包括思必驰首席科学家俞凯和思必驰语音技术研发工程师谭天;华兴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奖。

此外,苏州大学、苏州比格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汕头大学共同完成的“智能医学影像分析及其临床诊断应用”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苏州天瞳威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联合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视觉智能关键技术及其在驾驶技术中的关键应用”获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合作完成的“长寿命高功率高亮度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二等奖;苏州博田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苏州积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非结构环境下农业机器人机器视觉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近年来,苏州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在研发和应用场景落地层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3月,苏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以苏州工业园区为载体建设核心先导区,树立全国人工智能发展示范标杆。据悉,苏州成为此次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作为全市转型创新的主阵地,园区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初步形成涵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全产业链。目前,园区集聚了人工智能核心企业660余家,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2020年,园区人工智能产值达462亿元。园区累计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14名,江苏省双创人才77名,各级领军人才超700人。

作为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的主题配套活动,今天(4月10日)下午,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ChinaAIIndustry'sAnnualMeeting(CAIIAM2020)在园区开幕。据悉,本次大会集闭门研讨、荣誉表彰、高端论坛、产品展示、报告发布和项目路演等六大板块于一体,将持续到4月12日。

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引力播》2021年4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