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出台服务人才新政

苏州工业园区出台服务人才新政

国际商报 时间:2021-03-04 09:18
时间:2021-03-04 09:18|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对外公布《关于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若干举措(试行)》。据悉,苏州工业园区目前有外国人才3937人,其中外国高端人才1689人。随着园区打造一流自贸试验区,许多外国高端人才、专业人才希望到苏州园区创新创业。

苏州工业园区有博世、微软等诸多跨国公司,其在上海等长三角城市都设有分公司,外国人才内部流动频繁,另到一地工作都需重新办理工作、居留许可,否则就属于非法就业。对此问题,《若干举措》允许长三角地区的外国人才可直接在苏州自贸片区兼职,跨国公司由长三角地区派遣到苏州自贸片区的工作人员,可按兼职备案,无需重新办理工作、居留许可,方便公司内部人才流通。苏州工业园区认可长三角其它地区对外国人才的认定,避免外国人才必须重新证明自己是高端人才的尴尬。

《若干举措》赋予重点企业外国人才引进自主权。之前企业引进经验丰富的外国技能人才,因年龄超过60周岁或学历不达标条件而无法办理工作许可。《举措》对“自贸区创新企业”等9张清单企业聘用外国人才办理工作许可取消了学历和工作经历要求。构建“一网通办”审批机制,对信用优质单位开通绿色通道,以“告知承诺”方式对无犯罪记录等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外国人才不超过3个工作日完成工作许可审批,符合条件的现场审批、现场发证。接轨国际惯例,在医疗、子女入学、住房保障、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外国人才“保姆式”服务,《若干举措》明确外国高端人才的未就业配偶、未成年子女可参加当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外国高端人才子女入学,可不限国籍和户口,就近入读区内公办学校。

苏州工业园区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自贸试验区,开放模式由资源要素型开放转向制度创新型开放,以更开放、更有效的政策,向全球引进人才、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在当地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归属感。

记者 孙宝平

《国际商报》2021年03月04日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