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两项新政促制造业发展

时间:2021-03-04 09:23|来源:|浏览量:|字号: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苏州自贸片区对外公布《苏州工业园区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项新政。

据介绍,苏州工业园区制造业基础雄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达到或接近2000亿元,“一号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各具特色,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互联网+制造业”示范基地。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达1236.7亿元;外资工业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83%。苏州工业园区现有制造业法人9000余家,工业门类齐全,为支持制造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此次从提能级、促转型、强创新、广开放、优企业五方面出台《苏州工业园区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项新政。

《若干意见》要求,苏州工业园区到2025年制造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增加值占比不低于40%、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百亿、五十亿元企业数量翻番。实施能级提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扩大开放、服务提升五大专项行动。建立一个从低到高的“高原产业”重点企业、“尖峰企业”“链主企业”的“金字塔”型制造业企业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的企业库。为保障《若干意见》精准实施,配套8条具体措施+支持对象+工作保障的“制造业十条”《若干措施》,从营收贡献、有效投入、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方面,对制造业扶持举措进行归纳升级,进一步提升政策环境吸引力。

苏州工业园区出台新政发挥“链主企业”补链延链强链作用,对招引优质项目落地的“链主企业”进行奖励;依据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给予奖励,对“里程碑”奖励(企业达到某一产值或营收给予一次性奖励)进行升级,鼓励制造业企业持续投资,增加研发、销售、服务等功能;结合制造业企业服务性收入进行奖励,鼓励制造业企业从生产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型,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据悉,本次出台的制造业新政为苏州工业园区首部综合性制造业政策,支持产业的资金80%以上用于制造业自主创新,用真金白银引导、促进制造业企业持续投资、转型发展、做大做强。

记者 孙宝平

《国际商报》2021年03月04日06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