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一核两带”将提升沪苏嘉区域城市能级

“一核两带”将提升沪苏嘉区域城市能级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相关细节出炉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相关细节出炉

城市商报 时间:2021-03-04 10:12
时间:2021-03-04 10:12|来源: |浏览量:|字号: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近日已批复。昨日,上海市交通委总工程师李俊豪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相关细节。

跨区域交通建设规划设计

主要有四个方面

增强对外铁路通道

在既有京沪高铁、沪昆高铁、沪宁城际等线路的基础上,2020年已建成沪苏通铁路一期,开工在建沪苏湖铁路,并规划新增沪杭城际铁路进入虹桥枢纽,进一步加强虹桥枢纽与国家干线铁路网的衔接,提升虹桥枢纽对长三角的辐射带动作用。沪苏湖铁路已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具备开通条件。

加强城际铁路网市域铁路网规划建设

依托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开展相关城际线、市域线的规划建设。

一是已开工建设的机场联络线,可以实现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之间的快速连接,将大幅提升虹桥枢纽面向全国、面向全球的服务能力;

二是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嘉闵线,并研究北延伸连接太仓与沿江高铁,增强虹桥枢纽与相关新城及毗邻城市之间的联系;

三是根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要求,规划研究沪苏嘉城际线,自虹桥商务区经青浦新城、示范区客厅到嘉兴,并可与苏州方向对接,实现示范区和虹桥枢纽双核联动。

完善市区轨道交通网络

加快推进相关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建设工作。今年计划启动建设13号线西延伸、2号线西延伸、17号线西延伸至西岑。

完善高快速干线路网建设

虹桥枢纽周边既有“四横四纵”高快速路网,可实现对外快速联通。下一步将加强内部及周边更大范围的快速通道优化,分流过境交通,并将启动G50公路扩容及智慧化改造,加快推进外环西段功能提升、G15公路嘉金段扩容等工作,增强虹桥商务区与周边区域的联系。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将给长三角带来什么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一核当然是虹桥商务区,两带则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

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

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北向拓展带上,苏州很积极。毗邻地区,联系一直紧密。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提到“支持虹桥-昆山-相城等开展深度合作”。上海嘉定、苏州昆山和太仓前几年就携手打造“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昆山和太仓,近些年一直把“融入上海”作为中心工作,在此前出台的行动方案中都已将对接虹桥作为重点内容。

在苏州和嘉兴,一种新流行的说法是:我们不仅是苏州人/嘉兴人,还是“虹桥人”。大家都期待,“一核两带”能提升长三角尤其是沪苏嘉区域的国际化整体水平,完善产业链,提升城市能级。

可以肯定的是,多地的交通能级将在与虹桥国际枢纽的共同发展中得到成长,苏州高铁北站、嘉兴高铁南站已经在扩容提升(苏州北站扩容改造,设计规模13台30线;嘉兴南站规划将从目前4台8线扩大到10台26线),这是看得见的,还有一时看不见的,沿着一南一北两条“拓展带”,科创资源和产业协同将进一步集聚,交通枢纽将逐步转换成长三角要素集聚和辐射的枢纽。对于一些长三角城市而言,原先在全球高端要素的配置中并不占优势,通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可以直接参与国际合作和分工。

据上观新闻微信公众号

《城市商报》2021年03月04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