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鸿雁长飞 春归月来 苏州数字企业“头雁”及“雁阵”探访记

鸿雁长飞 春归月来 苏州数字企业“头雁”及“雁阵”探访记

推动工业软件、平台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化重点领域的规模化发展,是当前和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苏州“头雁”工程,代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最新成果,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头雁”企业既是表率,又是产业链长板拉伸的关键,更是产业发展从平面链条向立体视角发展的延伸

推动工业软件、平台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化重点领域的规模化发展,是当前和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苏州“头雁”工程,代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最新成果,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头雁”企业既是表率,又是产业链长板拉伸的关键,更是产业发展从平面链条向立体视角发展的延伸

苏州日报 时间:2021-01-21 13:17
时间:2021-01-21 13:17|来源: |浏览量:|字号:

1月4日,苏州市“新年第一会”——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

1月6日,我市首批52家“头雁”企业组成的数字产业化发展“雁阵”正式亮相,包括30家头雁企业和22家头雁培育企业。

1月初,随着《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发布,配套制定的《苏州市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也面世了。对于苏州“头雁”及“雁阵”来说,这是实际工作的时间表和任务图。

“雁行理论”认为,当雁鸟以“V”字队形飞行时,比每只雁鸟单飞更省力,即编队飞行的大雁能够借助团队的力量飞得更快飞得更远。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头雁”企业评选培育,是推进苏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以“头雁”振翅带动“雁阵”高飞,是苏州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重要路径。苏州诞生了首批数字产业化发展“头雁”企业,激活了企业界的“数字思维”,然后组成“雁阵”,朝着建设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的目标,不断飞行。

“头雁故事”

——“头雁,是一个具有强烈使命感的角色,我们必须扛起责任来!”苏州朗捷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入选了全市首批“头雁”企业,董事长翁志勇告诉记者:“我们要自主打造核心软件平台,在追求客户满意的同时,追求效率和效益提升,成为行业标杆。”苏州朗捷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平台+生态”驱动战略。“平台”是指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三维可视化智慧建筑数字平台,包括建筑能耗、安防、运维等及其周边产品。“生态”的核心是上下游商业与行业的开放式共生联盟。大唐不夜城,位于“最中国西安年”活动的核心区域,是朗捷通的得意之作。朗捷通为大唐不夜城“量身定制”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多项技术。花车巡游音乐接入背景音乐系统,营造由远及近的现场感。“钢琴路”位于步行街的两侧,人踩在“钢琴键”上就可以听到钢琴声,“琴键”还会随着人的步伐亮灯变色,光与音的组合弹奏出美妙乐章,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通过密度分析、人脸识别等技术对游客进行快速定位,景区在客流高峰时每天接待游客数量在35万人次以上,每天妥善处理十几起游客走失事件。

——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新一代系统级设计与仿真工业软件的高科技企业,为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空间站、嫦娥工程、火星探测、大型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提供了完全自主的系统级数字化设计与仿真平台和技术支撑。该公司团队全面掌握了自CAD、CAE之后的新一代数字化核心技术——多领域统一建模与仿真技术,采用国际多领域统一建模规范Modelica,形成核心产品:系统设计与仿真验证平台MWorks。MWorks支持基于模型的系统设计、仿真验证、模型集成、虚拟试验、智能分析以及协同研发,是国内唯一完全自主的系统仿真软件。

——好活(昆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整合分散的人力资源信息,在线匹配满足企业灵活用工需求;食行生鲜组建强大的IT部门,开发生鲜电商“采、供、购、配”最佳方案,为苏州、上海、无锡3个城市4000多个社区提供生鲜配送服务……软件企业已成为苏州打造“永远在线”城市的重要支撑力量。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成立,一直专注于视讯与安防产品的开发设计,已成长为一家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视频大数据科技公司,形成了近100个专业解决方案,并实践于200多个行业,2019年度公司实现人工智能相关业务收入约12亿元,占公司整体销售收入的50%以上。科达的猎鹰系统和海燕系统分别获得了2019年度和2020年度省优秀人工智能产品奖。

——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苏州,是一家多元化旅游企业集团,致力于旅游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与艺龙旅行网于2018年3月合并为同程艺龙。2020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同程艺龙推出了全新的服务品牌“同程旅行”,持续运用创新科技,秉承“让旅行更简单、更快乐”使命,加快布局智慧交通、智慧住宿、智慧行程、智慧服务等领域。

“2020年苏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头雁’企业”评选,累计吸引超过250家企业申报。评出的首批52家“头雁”企业,包括30家头雁企业和22家头雁培育企业。其中,人工智能领域有5家头雁企业和4家头雁培育企业;大数据云计算领域有9家头雁企业和6家头雁培育企业;工业软件领域有4家头雁企业和4家头雁培育企业;通用软件领域有10家头雁企业和6家头雁培育企业;区块链领域有2家头雁企业和2家头雁培育企业。

市工信局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卢剑荣认为,一方面,“头雁”企业领衔的数字产业化发展将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和集成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我们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我们持续不断培育“头雁”打造“雁阵”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助力。

“雁阵列行”

“头雁”高飞,“雁阵”紧随。

要打通数字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仅仅依靠“头雁”企业自身努力,还远远不够。客观来看,当前,苏州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在高端人才集聚、创新资本支撑、数据流通共享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苏州将开展工业软件自主可控提升计划,支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关键工业软件的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广,重点支持千机智能、同元软控、慧工云、浩辰软件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与体验推广中心,突出协同攻关、产用对接、实验验证、人才培育和产业带动,实现细分领域工业软件自主可控率超50%,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工业软件领域,2至3个关键方向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软件的融合创新,培育不少于10个国家级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优化提升工业软件技术创新和发展水平,实现工业软件产业规模年均增速20%以上。

荣获“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之后,苏州依托姑苏北部经济区以及太湖云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苏州创业园、苏高新软件园、苏州国际科技园、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苏州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等创新载体,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培育一批潜在企业,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汇聚长三角区域产业资源,形成工业及工控方面长板优势,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到2023年的目标是:通用软件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同样,苏州在数字产业化发展目标细分到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区块链产业等领域:到2023年,公共云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全社会算力获取成本显著降低,持续推动“大数据+服务业”和“制造业+大数据”相互融合,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2023年,全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相关核心发明专利突破100项,主导或参与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制定超过5项;2023年,力争培育3至5家营收超亿元的区块链龙头企业,实施不少于200个区块链应用案例。

下一步,苏州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智慧农业、智慧制造、数字金融、数字文旅、电子竞技等数字产业,不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争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着力打造国家级软件和信息服务先进制造业集群。聚力构筑贯通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创新生态系统,积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形成若干自主可控、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雁过影沉”

放眼苏州全市,各地都在支持和培育“头雁”企业,助推数字产业腾飞,而苏州工业园区无疑是各个板块的“头雁”。一组最有说服力的数字是:全市“头雁”企业名单中,苏州工业园区共有16家企业上榜,包括头雁企业9家,头雁培育企业7家,分别占全市的30%和32%,均列全市第一。

苏州工业园区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起步早,率先发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早在2012年,就积极开展大数据产业相关工作,出台各类产业政策,陆续吸引华为、微软(中国)、甲骨文等世界500强入驻,涌现出天聚地合、苏州国云、企查查、智慧芽等一批增长快、带动力强的本土创新企业,企业类型覆盖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多个环节。截至目前,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约650家,上市企业10家,2020年产值超450亿元,带动上千亿产业集群。

“头雁”企业纷纷起飞,苏州工业园区数字产业强势崛起,覆盖了工业、通信、信息技术、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和生活消费等领域。天聚地合、苏州国云等一批企业在本地互联网大数据细分领域显出带动力,企查查、智慧芽等大数据应用企业迅速壮大,打通了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多个环节。在通用软件层,国云数据已成长为中国顶级的大数据技术服务运营商,拥有国家自主可控并在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和产品。在应用创新方面,通付盾的“面向大数据融合的信任链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企查查的“基于大数据的企业信息查询及分析平台”、麦迪斯顿的“面向现代医疗行业应用的高端数字化手术室研发与产业化”等,都是生动案例。

“这些‘头雁’企业在园区的快速发展,不仅丰富了园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还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我们要以‘新年第一会’精神为指引,全力做好热心服务数字经济的金牌‘店小二’,积极抢占数字产业化制高点,助力园区数字经济企业进一步成长壮大。”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飞远表示。下一步,园区将全面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倍增效应,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高地。

现如今,一个个数字经济场景已逐渐普及,语音识别、图像处理、智能搬运、远程医疗、动态监测……数字产业“雁阵”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不仅在工业制造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市民日常生活的智慧化、方便化提供了全新的体验。

选题策划 陆晓华 高岩 稿件执行 张帅
《苏州日报》2021年1月21日A0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