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全球化创业“新天堂”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全球化创业“新天堂”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时间:2021-01-25 10:22
时间:2021-01-25 10:22|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入选国家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全国8个“全球化创业方向”的示范基地之一,为园区打造国际化创新“策源地”和全球化创业“新天堂”进一步夯实基础。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0余年来,园区已从当年的一片洼地变身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集聚了7000多家科技型企业、18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成各类科技载体超800万平方米、30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我国国际化创新创业名城。

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 图片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全生命周期

服务科技领军人才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词。自2007年起,苏州工业园区便启动了科技领军工程,对科技领军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将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日前,嫦娥五号返回器安全着陆,历经23天,完成了意义非凡的太空之旅。园区企业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业智能化设计、仿真平台”为护航大国重器的“飞天揽月”注入了“苏州智造”的动力。

同元软控是一家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新一代系统级设计与仿真工业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7月,同元软控联合园区多家单位,以全国第一的成绩,一举中标2020年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

7家企业入选首批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地标企业培育名单,居苏州市首位;2019年中国半导体MEMS十强企业中,园区企业占了“半壁江山”……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不断突破、厚积薄发,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科技领军人才工程经过多年的潜心培育,已集聚了海内外创新创业的科技领军人才1900多名。“园区给予领军人才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比如启动资金、住房补贴、天使投资、科技贷款支持,还有子女入学等人才安居政策。”苏州工业园区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一对一辅导

助力高企申报认定

人才等高端要素的汇聚让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发展新路越走越宽广,而创新成果迅速“发酵”,则让如何有效加快动能转换、增创创新驱动新优势,布局高新技术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在苏州工业园区科信局,每一个负责申报认定工作的人心里都有一个“小账本”,储备着符合申报资质的企业概况。“为做好高企申报认定工作,科技部门提前部署,制订工作计划,分阶段有序推进申报工作。”据科信局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在企业申报之初,科信局就全面梳理企业资源,建立园区高企申报目标企业库,联合各个功能区和载体,做好跟踪服务、定期辅导;同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辅导培训等多种方式,对近千家科技型企业进行针对性的服务。

“要确保企业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我们还邀请省市专家对高企认定政策进行全面解读。”该负责人表示,2020年,科信局已举办了20余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讲培训会,还对企业申报的材料进行一对一辅导审核,切实帮助企业提高申报成功率。

谈及园区对企业的服务,苏州思瑞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周之栩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当时被园区各个部门高效的服务所打动,加上提供了第一年免费的办公场地与人才公寓,这些对从国外回来的我们帮助非常大,所以我们决定在园区创业。”

整合产业链

促区内企业合作共赢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审议通过了苏州工业园区企业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申请。据悉,纳微科技落户园区以来,长期坚持研发创新,突破微球材料精准制备核心技术,实现了多个世界首创,也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链补齐关键一环。

为整合园区各个产业链的企业资源,园区科技战线“苦干”加“巧干”,科信局通过走访区内企业了解不同企业需求发现,区内一家企业的产品,有时正好是另一家企业的原材料;某家企业和另一家企业,都需要采购相同的原材料或者租用相同的技术测试平台;好几家企业,面临着相同的人才或技术需求……这些企业虽然同在园区,互相之间却并不知晓这一切。科信局便主动充当起“联络员”和沟通者的角色,把企业老总们拉到一起,聊出了众多合作的火花。

诺菲纳米是园区海归创办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致力于纳米银线材料的开发、生产与应用;维业达触控科技是园区上市公司苏大维格的子公司,主营电容触控屏及用于智能触控终端的显示膜材料。两家企业属于纳米技术运用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在科信局的牵线搭桥下,企业之间达成了良好的合作,目前在争取更多资源上的对接和整合。

本报记者 刘琴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2021年1月18日第A10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