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政策红利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政策红利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苏州日报 时间:2021-01-22 10:42
时间:2021-01-22 10:42|来源: |浏览量:|字号:

同方计算机(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2019年搬入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的计算机研发生产企业,2020年该公司实现进出口货值近10亿美元,同比增长23%。而这一切正得益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

试点成效显著

锐意改革点燃发展引擎

“我们公司刚开始不太了解一般纳税人政策,没有参加试点。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了解到我们企业的情况后,根据公司的业务结构,提出了兄弟公司同区域经营的建议。我们就从区外搬到了区内,两家兄弟公司毗邻经营,有效降低了人力和厂房经营成本。”同方计算机(苏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郑敬修介绍道。

据悉,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为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为综保区的发展掀开了新篇章,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综保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是促进综保区转型升级的一项含金量极高的重要改革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我们集团在综保区内成立了第三家公司,协同经营的布局帮助我们实现了保税与非保税、国内与国外市场的良性循环,集团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功能高度集聚,公司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郑敬修说。

多重利好叠加

惠企减压释放发展活力

作为第一家参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企业,康普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享受到了增值税全额抵扣,实现了区内区外税负公平,一年就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约150万美元。

自试点以来,园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一般纳税人试点中尝到“甜头”,多重利好叠加,有效增强企业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

康普科技运营总监刘书禹说:“近期,我们公司又收到了园区海关送来的一项政策礼包。”原来,康普科技的内销货物需要逐票申报过卡,面临较大的物流成本和库存压力。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针对该问题多次研究探讨,提出“整报分送”的内销模式并获得南京海关支持同意。“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采用提前补税的方式集中内销,压货周期平均缩短5天,物流成本节约了近20万元”。

“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为企业扎根综保区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特别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该项改革措施为综保区企业快速复工达产、提升竞争新优势、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强有力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唯亭办事处监管一科科长姜艳秋表示。

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已突破27家,试点数量居全国首位。2020年试点企业实现保税货物进出口20.1亿美元、保税货物内销1.76亿美元、内销征税1.65亿元,非保税货物进出区424亿元。

作者 姜艳秋 王娇龙

《苏州日报》2021年01月22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