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娄葑老房子将变身电梯房

娄葑老房子将变身电梯房

徐家浜社区增梯工程已完成井道安装 今年3月投用

徐家浜社区增梯工程已完成井道安装 今年3月投用

苏州日报 时间:2021-01-09 11:56
时间:2021-01-09 11:56|来源: |浏览量:|字号:

想下楼遛弯却因楼层高无电梯“望而却步”。这是困扰不少住在老旧小区高层老年人的难题。但对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徐家浜北二村30栋1单元的老年居民而言,因爬不动楼梯被“困”在家里的情况即将成为历史。近日,随着井道安装到位,小区首部电梯即将于3月交付使用。“以后家里的老人随时随地都能出门了!”业主代表芦振华说。据悉,这也是园区首部落户在老旧小区的电梯。

徐家浜北二村小区于1998年建成,小区内楼房普遍为7层建筑。由于建成较早,楼房均未配备电梯,且目前住户以老年人为主。因此,上下“楼难”成了影响小区老人生活品质最直接的问题,能加装电梯成为小区居民共同的期盼。芦振华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8月,《苏州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出台。看到这一消息后,芦振华第一时间向社区咨询相关信息。随后,园区针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细则落地,娄葑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办主动帮助徐家浜北二村的业主选择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并与燃气、供电、自来水公司等多方协商管线迁移方案。作为业主代表的芦振华,则主动承担起居民联络人的重担,与社区一同征求大家的意见。在取得该单元12户业主一致同意、且他们均表示对出资方案无异议后,徐家浜社区增梯工程顺利通过园区多部门联审,于去年11月上旬正式进场施工。

“这是园区首次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我们没有现成经验可学,只能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娄葑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办工作人员李辰说,考虑到楼房房龄、建筑结构及对电梯的实际承重能力,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办找到了小区原来的设计单位一起研究;小区建成时间长,各种新旧管线交织,就联系相关单位一根根确认;电梯井道是用玻璃还是全封闭材料,一家家跟居民解释;面对电梯后续维修保养的实际问题,街道、社区主动和业主代表一起协商方案……就这样,居民期盼已久的电梯即将投用。

“安装电梯大概要花费40多万元,政府补贴20万元,占了近一半。”芦振华告诉记者,此次加装电梯得到了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除电梯补贴外,管线迁移也拿到了5万元补贴。“其余部分由3楼至6楼的居民按比例分摊,楼层越高分摊比例越高。”芦振华说。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1月9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