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以舒心营商环境为全国自贸区探路

苏州:以舒心营商环境为全国自贸区探路

新华日报 时间:2021-01-19 10:00
时间:2021-01-19 10:00|来源: |浏览量:|字号:

营商环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培土,也是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养分。苏州自贸片区建设一年多来,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通过制度创新推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及金融国际化水平,2020年继续推出“营商环境新30条”,为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注入新动力。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十四五”期间,苏州自贸片区不仅要在打造“苏州最舒心”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上持续发力,更要利用多个平台叠加的优势,在营商制度创新方面积极探索,为全国自贸区提供经验。

一是优化市场准入营商环境,推动金融、电信、文教、医疗等重点领域的新兴贸易业态率先实现市场开放与发展。目前,全省首家同时具有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的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成功落户苏州片区,极大提升当地生物医药人才的技能水平。苏州片区要把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新业态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及差异化竞争的重大战略来突破。利用苏州片区多个平台优势(如中新合作理事会平台等),围绕服务业的国内监管政策积极进行协调和完善,持续优化对服务贸易的“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加快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与服务相关业务的开展,打造保税检测集聚区,促进高端服务贸易要素的集聚。

二是深入开展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保税模式创新。苏州片区围绕高端制造全产业链的保税模式改革取得多项成就,如海关和司法部门合作打造“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落实“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等。苏州片区要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链为切入,发挥龙头企业在信用和信息方面的作用,对产业链中关联度高的企业实施整体监管、全程保税、便利流转,通过叠加保税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速提升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三是打造数字生态友好型营商环境,促进全球数字资源在苏州片区的聚合。苏州片区在建设智慧城市和打造数字生态方面已经取得先进成果,随着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推进,苏州片区要不断提升数字贸易领域的开放度,加快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高水平开放体系,探索形成高效、透明、便利的跨境数据流动机制。同时,在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也要形成符合国际标准的监管举措,以友好的营商环境集聚起一批能够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具备价值链集聚能力的跨国公司和国内龙头企业。

四是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苏州片区推出的“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制度,有利于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随着苏州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苏州片区应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监管目录库并动态调整,探索适用于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沙箱监管”措施,设置一定的“观察期”,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引导或处置。以信用监管为抓手,制定企业分级评估框架,针对高评级企业提供高度便利化的监管方案。

五是主动对标国际规则,持续完善市场环境。认真对标CPTPP、中美经贸协议、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和RCEP,制定营商环境提升举措。通过培训和讲座形式,指导企业结合对RCEP关税减让安排重新评估并整合现有商业模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税政调研。帮助企业提高进出口产品HScode管理合规性。鼓励企业根据区域价值链考虑并实施适当的布局调整,通过合理的海关估价规划(包括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转让定价规划)开展关税成本管理。联合海关、商务、税务、行业协会等部门,及时快速回应解决广大进出口企业在通关业务方面的疑难问题,提升出入境通关便利度。

作者 屠立峰

新华日报》 2021年1月19日第19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