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让海量信息触手可及

让海量信息触手可及

随着各高校研究院科研基地的落户,园区公共文化中心高校服务专业馆将以精准化优质服务,助力科研结硕果

随着各高校研究院科研基地的落户,园区公共文化中心高校服务专业馆将以精准化优质服务,助力科研结硕果

苏州日报 时间:2020-12-03 11:01
时间:2020-12-03 11:01|来源: |浏览量:|字号: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校企协同资源共享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正式揭牌。据悉,这是首家正式落地在园区公共文化中心高校服务专业馆的校企联合中心。未来,该中心将依托高校服务专业馆平台,进一步加强社会、企业与院校的联系,促进校企在实习就业、技术转化、合作研发、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共赢。

除了西安交通大学,首批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苏州研究院已将校企联合工作室设立在园区公共文化中心高校服务专业馆。

专业提供高校服务 信息情报让图书馆“与众不同”

作为省内首个专业提供高校服务的区级图书馆,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根据区内高校、企业和学生的需求,提供人文社科类图书、重要数据库、多功能学习空间服务,为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校外支撑。

不仅如此,依托园区特色产业,高校服务专业馆的信息服务会及时跟踪发现对区域产业发展有影响的政策与事件,通过归纳、提炼、总结,形成系统、深入、全面、及时的战略情报服务和覆盖区域、行业创新价值链的产业动态咨询服务。

“传统意义上图书馆可能就是图书和包括图书情报的收集、分析、整理、应用的地方。但是在公共文化中心的高校服务专业馆,我发现它深度融合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上千家企业进行了密切的互动和接触。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迫切需要有一个这样的平台,能够对接企业,同时进行信息整合。这也是我们选择落地在这里的原因。”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苏州)执行院长梁栋说。

据介绍,依托信息服务模块,公共文化中心高校服务专业馆可以提供政府决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服务、企业风险预警、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等。

目前已经连续8年协助完成了园区领军人才评价与遴选服务,撰写《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分析报告》等。2020年重点服务了苏州市科技局、苏州市人社局、园区管委会、园区科信局、金鸡湖商务区等政府机构,同时针对区内重点企业进行定制化咨询服务,为包括天演药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人机器人系统(苏州)有限公司等10家龙头企业提供了专题咨询、科技查新、专利分析、产业监测、定制化培训等。

既是平台也是契机 协助高校对标产业输出人才

目前,西安交通大学校企协同资源共享中心前期已经借助这个平台孵化了许多成熟项目,其中的“压电单晶”项目已经进入了应用推广阶段。

“将校企协同资源共享中心落地在高校服务专业馆,也是看中了这里触手可及的海量学术资源和产业氛围。”梁栋提到,这里既是服务平台,也是一个发展契机,“我们校内有很多资源,但是要一个拳头出击,而不要四面出击,我们根据园区产业特色精选对应方向的项目和学科以及优秀的师资团队和人才在这里落地生根。我相信这是地方政府希望看到的,企业急需的,更是我们进行人才培养和输出的方向。”

高校服务专业馆依托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苏州高校数字服务平台等平台,免费提供馆外自助检索、下载中英文文献或提供文献著录信息,由馆员代查代借并通过邮箱传递原文。

此外,随着高校服务专业馆融学堂品牌的上线,馆内还集合高校优质资源,规划经典阅读与传统文化、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生命教育与科学精神、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艺术体验与审美欣赏、社会分析与职业规划六大模块,优选人民大学、中科大、东南大学、西交大等知名高校的精品课程,通过进校园专题讲座及在线观看课程视频两种方式,全面充实高校校外教育资源。

“这里有巨大的资源,想调用资料、学习课程、获取行业的信息都非常方便,尤其它将我们需要的信息进行深加工,量身打造信息支持,这是其他图书馆无可比拟的优势。”梁栋说。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0年12月03日A10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