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校外教育再攀新高峰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校外教育再攀新高峰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乘势而上、多措并举拓新局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乘势而上、多措并举拓新局

苏州日报 时间:2020-11-30 11:08
时间:2020-11-30 11:08|来源: |浏览量:|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创办于2009年5月,代表着园区教育迈入阵地化、规范化、规模化的发展时期,从此,园区的孩子们多了一个学习交流的乐园和展示成长的舞台。十多年来,中心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举公益大旗,强调服务惠民,积极推进“一核多点”,探索“双轮驱动”,聚焦创新升级项目,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做实党建引领 红心向党汇合力

教育益家,用细节传递出党的温度:“教育益家”党建项目是在园区教育党委领导下,以中心为平台和载体,由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共进协作组、党建共建单位、党群志愿者等共同实施的项目。项目启动两年来,园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配合,聚焦教育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从细节入手切实服务社会公众,传递党的温度,形成了党员服务长廊、花季大讲堂、红色课堂三大服务品牌,千名党员教师进社区、千名党员教师进企业两大特色活动。截至目前,项目志愿者人数达5000余人,累计服务惠民36000余人次,充分展示了园区教育系统党员风采和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中心党支部也于2018年10月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教育益家”标兵行动支部。今年,中心配合教育党委将项目的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宽,于项目成立两周年之际正式推出党建微信公众号和网页专栏,园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踊跃投稿,三个月来推送原创党建公众号信息近60篇、网站专栏发布的党建信息近150篇。接下来,中心还将积极推进场馆内党建阵地的建设改造,立足需求和服务导向,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基层党建红色阵地。

花季先锋,亮出校外教育党建品牌:中心一直坚持做实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方向、学标杆、强基础、求创新、抓落实。加强政治建设有实招,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推动重点工作有实绩,以问题为导向服务民生,围绕“安全、服务、创新”三大主题,成立党建学习行动小组,着力破解中心转型升级中的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提升支部建设有实效,全面高质量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被授予2019-2020年度苏州工业园区四星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现已隆重推出花季先锋融党建项目,以党建共建共享为原则,融合校内校外各类教育资源,筑牢党员教育阵地,亮出园区校外教育创新党建项目新品牌。

思政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新变化和新特点,中心紧扣时代新特点,不断推动校外思政教育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站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思政教育“第二课堂”。一方面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师的教育学习,支部全员积极参与“学习强国”线上学习;针对全体教职工牢牢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组织集体学习和承诺践诺活动,指导教师把思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社团教学活动。另一方面,立足社会需求,优化阵地建设,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中心场馆,抓好微信、网站等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在日常活动和主题活动中融入更多的“红色基因”“爱国基因”。今后中心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对校外思政教育的领导,充分发挥校外优势,引导员工、孩子和家长“一颗红心永向党”。

创新智造未来 双轮驱动添动力

科技教育,守护小小科学家好奇心:在园区教育局领导下,中心紧紧把握国家发展战略、配合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科园区的目标培养科技人才,围绕人文与艺术、科技与创新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积极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近年来,中心探索出科技场馆、科技社团、科技活动“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教育文化,打造以智造之家科普展厅为核心的“两馆两厅”青少年科普平台,举办了创意变变变等六大科技品牌系列活动,开设了花季AI实验室、园区生物创新课程等七大科技品牌课程。

有力推动了园区乃至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的培养和科学素养水平的提高。此外,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在培养孩子生命科学好奇心上也屡获佳绩。今年10月,冷泉港高中学员还更正了国际共享数据库NCBI的数据,被对方工作人员称呼为Dr.Xia(夏博士)。中心在守护孩子好奇心、培养未来科学家上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争取让园区校外科技教育成为滋润青少年科学精神的沃土。

传承国粹,文化自信要从娃娃抓起: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心坚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多年来,中心一直致力于国粹课程体系的研究和国粹特色公益社团的发展,陆续涌现了小昆剧团、传统戏曲社、小评弹团等一批优秀社团,在国内外赛场斩金夺银,成为中心对外交流的一大特色亮点。中心馆内设有专门的国粹馆,并连续举办了十届“花季杯”苏州市青少年国粹文化系列活动,成为江苏省校外教育的特色品牌、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品牌,推动国粹文化和文明创建走进校园。中心鼓励广大青少年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青少年的心灵深处,以更加宽阔的胸怀和更加开放的心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挑重担、接力奋斗。

创新管理,压力变管理转型新动力: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对校外教育而言,既是对以往工作的检视,也是一次应对变化的压力测试,因疫情防控要求,中心培训面临10年模式的转型,由全开放式转变为封闭式,管理压力倍增。中心始终坚持“思想再解放”,不断改革原有管理模式,重新构建社团课程体系,大胆讨论、多方论证、细致落实,同时赴幼儿园、小学跟岗学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操作,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复课方案。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心封闭式管理优势尽显,真正做到了“防疫工作不放松,安全健康保第一”。

不忘初心使命 聚焦公益练内力

一核多点,夯实打造优质普惠教育:为了进一步促进园区校外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解决校外教育资源供需矛盾,让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益普惠的优质校外教育服务,中心于2016年秋季在湖西社区和唯亭街道启动“一核多点”的校外教育体系建设。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发展,两个分中心社团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一体管理,多元发展”的管理模式初步形成。目前湖西、唯亭分中心开设小学段品牌课程,合计近90个班级,全年服务学员2500多人次,课程突出五育并举,涵盖艺术、文化、体育、科技等深受学生喜爱的热门项目,结构更加合理,受到了社区家长及青少年的欢迎。今年年底,备受期待的第三个分中心——湖东分中心即将闪亮登场,秉承中心惠民性、服务性、便民性的原则,构建大中心新格局体系建设,为湖东更多家庭带去中心特色课程。

教育惠民,花季微公益传递正能量:中心自开馆以来初衷不变,高举公益大旗,突出教育为民惠民,不仅组织招募各类公益社团,开设公益体验班、公益精英班课程,还定期组织诸如送教进社区、公益讲座等各类活动,国内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还邀请美国老师为中国学生启动“生物技术实验”在线公益直播系列课程。今年下半年,为让公益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吸引更多少年儿童的广泛参与和长期参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心积极探求公益活动创设的新方法,推出了“微公益”系列活动,涵盖“微剧场”“微社团”“微活动”“微课堂”,在做实防疫的同时利用中心场馆优势和青少年学员碎片化时间,充分调动中心团员和青少年志愿者,把公益做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心里去。

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自成立以来艰苦创业、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校外教育的非凡之路,树立了一批品牌社团、品牌活动、品牌项目,开创了园区校外教育发展的新局面,为园区教育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普基地、全国校外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省校外教育先进单位、市标兵行动支部等荣誉,还被授予园区党群服务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站、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

今后,中心将继续在机遇与挑战中寻求更大的进步,促进园区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落实园区校外教育又快又好发展,为满足社会需要和百姓需求而努力奋斗,办人民满意的校外教育!

苏报记者 陶赟婷

《苏州日报》2020年11月30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