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瞄准沪苏同城化 擦亮“园区经验”

瞄准沪苏同城化 擦亮“园区经验”

苏州日报 时间:2020-11-25 11:41
时间:2020-11-25 11:41|来源: |浏览量:|字号:

在已经实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四连冠”的基础上,补齐短板、拉长长板,丰富“园区经验”的实践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与国际接轨。

苏州工业园区是个“出经验”的地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后将往何处发力?答案已明确:在已经实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四连冠”的基础上,补齐短板、拉长长板,丰富“园区经验”的实践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与国际接轨。

“园区经验”从无到有、来之不易。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呱呱坠地”便备受瞩目。如今,历经风雨二十六载,昔日苏州东侧的这片低洼地,如今已变身为一座现代化的国际新城。在此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逐渐培育、塑造和凝练而成的“园区经验”,是苏州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三大法宝”之一,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精神富矿,也是激励担当作为的标杆典范。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特点,高水准规划和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流的营商环境,追求绿色生态发展,都是“园区经验”的重要内容。苏州工业园区为啥能勇立潮头?一方面是因为学习和借鉴了新加坡的成功经验,树立亲商理念,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苏州工业园区勇于创新,在借鉴、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造。这种再创造,让这些“舶来”的经验既“接地气”又能与国际接轨。

“园区经验”形成的过程及其特点本身就已说明,“园区经验”不是一成不变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是“园区经验”永葆活力之道。早在2018年5月到当年底,苏州工业园区就组织开展了一场关于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全区上下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对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对照新一轮发展机遇,讲问题、谈想法、提建议。通过大讨论,主动跳出思维“围墙”,自觉“反骄破满”,打破路径依赖的束缚,对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

新时代必须担当新使命,“园区经验”需要丰富新的实践内涵。当今,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苏州将更加积极主动对接上海,优势互补、分工合作、错位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在此过程中,苏州将全面学习浦东开发开放先进经验,通过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共同开启沪苏合作新篇章,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于苏州工业园区来说,瞄准沪苏同城化、长三角一体化,就要对标对表浦东,丰富“园区经验”的实践内涵:

一是要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强对“十四五”发展的研究谋划,找准新增长点和发展重点,要充分用好上海所具备的独特功能,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多做“从1到10”的研究,全力做强创新引擎,争取更多上海的原创性研发成果在园区转化;二是要持续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三是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对接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综合最优创新创业环境,通过狠抓招商引资,更大力度面向央企招商,出台政策吸引更多企业把总部、研发机构落户园区;四是要大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鼓励领先企业“走出厂门”“走出园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帮助和服务,强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

苏报评论员 金根

《苏州日报》2020年11月25日A08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