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全国率先!薪酬指导迈向“纳米”级

全国率先!薪酬指导迈向“纳米”级

苏州细分行业发布工资指导线工资指导价位经验推广至全国

苏州细分行业发布工资指导线工资指导价位经验推广至全国

姑苏晚报 时间:2020-11-27 13:52
时间:2020-11-27 13:52|来源: |浏览量:|字号:

昨天,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发布纳米行业及四个细分领域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作为苏州市建设“就业创业首选城市”一项重要内容,细分行业领域发布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在全国属于首次,人社部近日已将苏州市薪酬指导服务工作经验向全国推广。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环境急剧变化的形势下,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规模水平逆势增长,前三季度总产值超750亿元,已成为国内纳米产业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目前,园区高端产业人才需求旺盛,同一产业在各自细分领域的人力资源薪酬价格差异很大,亟需精准的薪酬价格指导。为此,园区创新探索,开展了纳米行业细分领域薪酬调查。参与调查的88家样本企业细分为第三代半导体、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微纳制造、智慧健康四个领域,企业用工规模特征及占比,与园区纳米行业总体情况相符。

昨天,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洪群介绍,根据企业上半年工资调整及下半年预期调薪比例,考量宏观经济形势和人力资源供需现状,调查提出了纳米行业及四个细分领域的工资指导线,对细分领域通用类、专业类岗位开展工资分类指导,将薪酬指导服务逐步推向“纳米”级别。同时,将工资指导价位分为“1 4”共五类,即纳米行业及四个细分领域的工资指导价位。每类工资指导价位分月薪、年薪,分位值有4档,分别为25、50、75和90分位,均为税前应发工资。如,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研发总监职位,月薪25、50、75、90分位值,分别为27850元、28242元、29950元和30000元。昨天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包括园区纳米行业及四个细分领域通用岗位、专业岗位的工资指导线,只设基准线,不设上线和下线。

苏州天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彭飞接受采访时说,细分行业发布工资指导线工资指导价位更贴近企业实际,有助于企业建立更具弹性,且有激励性的薪酬福利体系,利用浮动薪酬来调动职工积极性,做到人尽其才。

苏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与监察处处长曹隽表示,细分行业领域发布工资指导线工资指导价位,对优化薪酬指导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行业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助推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对招才、留才、用才,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对企业不具有强制性,可作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及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的参考依据。

记者 邵群

《姑苏晚报》2020年11月27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