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发挥平台优势服务行业发展

发挥平台优势服务行业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十周年回顾与展望

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十周年回顾与展望

《中国注册会计师》 时间:2020-11-26 15:42
时间:2020-11-26 15:42|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1980年12月,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发布《关于成立会计顾问处的暂行规定》。该暂行规定的颁布实施在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由此正式拉开了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的序幕,开启了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的新篇章。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十二五”规划期间,中注协提出“将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服务效能、积极拓展行业服务新领域作为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启动了新业务拓展工作。在这一背景下,作为新业务拓展创新和“一特三高”(特殊领域、高端需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业务拓展的重要载体及服务需求对接实施平台的示范基地应运而生。

十年前的8月,苏州工业园区在中注协和省注协的关心支持下,成为全国首批会计服务外包试点地区之一,同年12月,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在园区正式挂牌。从行业发展滞后、机构规模小、专业人员少、执业能力低、综合服务水平不高到今天机构品牌化、业态多元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态势,园区仅用了十年。十年来,示范基地始终秉承“创新、服务、发展”的宗旨,采用政府推动、行业参与、市场运作、合力创新的模式,在行业发展和自身建设方面均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回顾这十年建设发展史,值得我们总结的有:

——持续拓展业务领域,坚持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一个行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以及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取决于该行业为社会提供服务的种类、范畴和规模。在示范基地成立前,从提供服务类别来看,园区事务所业务以普通鉴证业务为主,业务链未向高端鉴证和咨询延伸。示范基地成立后,结合园区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的需求,将专业服务业跨越发展作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鼓励机构积极主动承接高端鉴证业务和咨询业务,促进高端业务市场发展。

借力示范基地平台,会计师事务所实现了做大做强。苏州岳华本来是园区当地一家年收入在500万左右的小所,经由示范基地对接,在2014年加入百强所大华成为大华苏州分所,执业范围由原来的传统审计向上市发债、企业并购重组等高端业务延伸,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了3000多万。

借力示范基地平台,会计师事务所实现了做精所专。苏州众勤是一家本土中型事务所,在示范基地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和推进管理信息化和审计智能化开发,多年来先后研发成功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平台、审计作业辅助系统和AMIS2事务所管理系统。通过做精做专信息化建设,众勤实现了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建设成果也获得了各级注协的肯定。众勤所长身为中注协行业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参与了中注协行业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起草工作。

当前,园区正处于由外向带动向创新驱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阶段,特别是2019年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正式挂牌后,园区借助自贸区东风,把做大做强产业作为立区之本,形成了“2+3+1”特色产业体系(“2”: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3”: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新兴产业;“1”:现代服务业)。包括专业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注册会计师行业规模也日益壮大,目前园区注册会计师事务所35家,注册会计师426人,2019年行业业务收入总额6.14亿元,咨询业务占比30%。

——持续健全组织机制和制度保障,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城市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示范基地始终秉持亲商理念,积极响应园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号召,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让机构和从业人员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为区域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锻造一副最重要的“筹码”。

打造优质的行业营商环境,系统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示范基地挂牌之初即成立了领导小组,目前由14个政府职能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构成,负责研究决定园区专业服务行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和重大事项,并相继出台机构成员资格管理办法、创新业务试点方案等管理规范,不断健全运行机制。同时制定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明确总体目标,谋划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任务和举措。

打造优质的行业营商环境,完善的配套载体与扶持政策必不可少。自2011年以来,园区政府投入近亿元在湖西CBD专门推出一幢写字楼——星海大厦作为示范基地载体,推动专业服务机构集中入驻,目前,星海大厦已经签约入驻的百强机构有瑞华、大华、青矩工程顾问,周边楼宇入驻的百强机构有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苏亚金诚、北京兴华等,形成了以鉴证和咨询服务为主的核心集群。先后出台多项鼓励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和实施细则,吸引和培育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在园区落户,同时特设“经济贡献突出奖(现代服务业)”以奖励和促进区内优质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

打造优质的行业营商环境,贴心的行业服务不可或缺。示范基地一方面用足用好长效调研机制,倾听行业诉求,反馈政策信息,助力机构争取各类专项扶持资金、人才薪酬补贴及优租房等政策。据统计,园区2013-2018年针对整个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兑现补贴近1600万元;自2013年以来,专业服务业共计138人次获得紧缺人才薪酬补贴。另一方面,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与行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专业队伍。通过不断加强培训的组织建设,创新培训手段,完善培训机制,逐步形成了“紧缺人才”、“基础人才”和“行业交流”三大模块的培训体系。自2011年以来示范基地共举办培训讲座150多场,累计培训人数超1万人次。其中紧缺人才系列培训课程重点面向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律师和财务总监。在上级注协的支持下,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两项紧缺人才培训先后于2013年和2017年纳入注协执业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后续教育体系,实现了学时互通;基础人才培训包括为新员工系列培训和会计实训项目,前者致力于解决中小型事务所新入职员工“最后一公里”问题,后者则有力推动了事务所与高校建立行业人才供需对接。

通过对亲商氛围的营造,园区的发展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越来越多的专业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纷纷选择在园区落户。示范基地成立之初,园区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只有14家,其中全国百强仅3家;而目前园区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有35家,全国百强达到15家,其中分所14家。专业服务人才的集聚度也大为提升,所均CPA人数由原来的9名上升至12名。

——持续聚焦做新做特,注重推动社会管理方式创新。园区秉承借鉴新加坡经验的成果,一直保持着“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示范基地成立前,园区国有企业和政府机关的鉴证服务市场开放度较低。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园区各个职能部门均面临着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如何加强政府管理、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的困境。为解决上述难题,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政企对接平台的作用,积极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参与社会管理。

立足示范基地,集中多方智慧。示范基地联合园区税务、科技、国资、企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集聚会计事务所的专业力量,广泛开展调研和研究,先后推出企业社保缴交稽核、企业公示出资信息检查等十二项创新试点业务。例如示范基地与园区海关推出企业海关事务健康体检业务,委托示范基地中介机构对园区内从事加工贸易业务的企业海关事务守法自律情况进行调查,通过引入中介协助海关监管,有效缓解了海关监管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提高了海关监管的准确性和效率,该项业务后被南京海关采用,为全省海关职能方式的转变探索了一条新路。

立足示范基地,发挥整体合力。在示范基地的大力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与专业服务机构密切合作,将创新试点业务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汇编成册,通过统一业务操作规程和标准,保证试点质量;积极协调解决创新业务试点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并长期跟踪新业务实施效果,及时调整修改在试点过程中由于形势变化而不再适合推广的业务。据不完全统计,示范基地的会计师事务所累计实现新业务收入1.57亿元,创新业务项目8712个,大大丰富了园区的政府外包市场内容和层次。

就是这样,示范基地通过拓展创新业务,推动政府行政部门将部分行政指导类、行政咨询类业务更多地外包,借助专业服务机构客观独立的专业团队力量,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服务效益,推动社会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与转变,并为专业服务机构今后广泛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监督工作打下基础。

——持续推进行业党建,实现党建引领机构行业有序发展。近年来,以会计师事务所为代表的新社会组织迅猛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并日益成为党建的重要领域,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因此示范基地成立后,将原园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升格为专业中介服务行业党委,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当前,行业党委共有支部40家,包括16家会计师事务所支部、21家律师事务所支部、2家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支部和1家代理记账联合支部,党员588名。

组织建设方面,行业党委委员共七人,其中党委书记为财政局副局长暨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一名副书记为司法局处长,其余委员均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充分发挥行业党委、业务主管部门和专业服务机构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切实建立起“三位一体、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

工作实践方面,由于专业服务业党员结构有年轻化(35岁及以下党员占85%)、学历高(95%的党员学历为大学本科及以上)、流动快(人员年平均流动率15%-20%)三大特点,党员队伍思想多元、活动轨迹复杂、分布广泛,因此行业党委探索了“聚心、聚智、聚力、聚声”的“四聚”工作法,通过为机构“送政策+送课程”、为高知群体“送培训+文体活动”、服务基层奉献爱心、统筹资源助力项目等各种举措,从专业特色出发,发挥党建作用,凝聚人心,汇聚人才,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阵地打造方面,行业党委在星海大厦12楼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党建长廊、电教室、宣誓室、大培训室、多功能厅和健身房六大功能区,向各支部免费开放,并配备统一风格的场所标牌和上墙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宣传功能、党务+业务培训功能、跨行业资源对接功能、党员生活质量提升功能等“四大功能”。

品牌树立方面,由于专业服务业党建品牌亮点不够突出,较难给社会大众带来形象直观的认识,因此行业党委确定红色品牌名称——“红师荟”,体现了行业党委不仅是汇集了园区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党支部的“组织之汇”,而且也是高知群体和专业人士荟萃一堂的“人才之荟”。同时还制定了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出台品牌行动计划,培育和打造行业优质红色品牌。

通过以“完善一套党建工作体系、推行一项党建工作法、营建一个党建阵地、打造一个红色品牌”的“四个一”为主线,行业党委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枢纽效应、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辐射效应和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营造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行业先进与典型层出不穷。行业党委被评为2019-2020、2017-2018和2014-2015年度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先进党支部、2015年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荣获2018年园区“十佳基层党建品牌”,党群服务中心先后被评为2018年首批苏州市“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和2019年园区首批党员教育实践基地。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岁月如歌。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的今天,示范基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过去,憧憬明天。当前园区正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创建自贸片区和推进深化开放创新综合试验2.0等重要机遇,示范基地将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而进,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增强行业服务能力为核心,以优化营商服务为支撑,以加强党建为政治保障,推进新时期的“四个一”工程:产生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事务所、形成一个区域性人才高地、孵化一批信息化示范特色项目、培育一批新社会组织党建典型。扎实耕耘,担当创新,谱写区域专业服务业发展新篇章,为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 郭纲 姚青 陈沁
《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2020年第11期(总第258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