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数据赋能全链打造安全闭环

数据赋能全链打造安全闭环

园区交警强化渣土车等工程施工车辆源头监管

园区交警强化渣土车等工程施工车辆源头监管

苏州日报 时间:2020-10-28 10:50
时间:2020-10-28 10:50|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年来,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主动作为、创新手段,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科技信息化应用、部门协同共治等方式,打造多方联动的工程施工渣土车行业全链条闭环式安全监管模式,纵深推进渣土车等工程施工车辆源头管理工作全面化、立体化。

聚焦制度构建评价体系

该大队抓住园区城市道路交通委员会常态化运作的有利契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苏州工业园区重点车辆行业安全管理的意见》,为工程施工渣土车源头监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大队根据重点车辆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和重点车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指标,对重点车辆单位和车辆进行考核,对应赋予绿色低风险、黄色中风险、红色高风险、黑色黑名单管理等级,差异化开展监督管控;支持用车单位选择安全等级高的“绿、黄”运输企业开展承运业务,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将企业评价结果与其业务办理挂钩;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净化运输市场环境。

加强技防深化科技应用

大队基于视觉识别、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技术升级了园区重点车辆大数据安全监管平台,运用驾驶行为实时监控、智能分析、评价评级、证件办理、安全教育等功能,打造“数据流、监管流、业务流”三流合一的工作模式,实现“数据采集-研判分析-业务审批”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管。

平台通过渣土车的行车记录仪、高级辅助驾驶、不良驾驶行为预警等主动智能防控设备,实时监控驾驶人和车辆运行状态,智能识别并报警疲劳驾驶、分神驾驶、接打电话、未系安全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通行、超速等13种安全隐患行为。同时为渣土车加装盲区监测系统,智能探测大型车辆右前侧和右侧盲区中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车内语音提醒驾驶人,车外声光警示行人和非机动车骑乘人,有效压降事故。

头3个月,平台报警统计的每百辆车违规驾驶起数降幅分别达53%、81%,驾驶人违法驾驶行为显著减少,盲区事故“零发生”。

数据赋能打造安全闭环

平台通过自定义设置报警类型、报警级别和报警分值,有的放矢地打击严重违法行为;监管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对报警规则和触发条件等模块进行灵活排列组合,定制个性化的监管标准。平台还自动统计并研判分析报警数据,生成车辆和企业安全报告,从“车载技防设备报警数据”和“交警执法权威数据”两个维度,生成“绿、黄、红、黑”评级报告。

依托大数据监管平台,企业可进行实时隐患识别,利用语音或人工提醒矫正驾驶人的驾驶行为,使渣土车时刻被“关注”、被“监控”,实现安全运营“小闭环”。

针对“黑名单”企业,公安、应急管理、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推动工作重心从末端处置向源头治理前移,推动责任落实从监管环节向主管部门、主体单位回溯,形成渣土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大闭环”。线上通过“互联网+政务办理”自动锁定其工程施工车辆专用号牌和通行证申报审批等业务,线下通过“网格勤务+铁脚板”的方式,落实走访约谈、教育培训、抄告曝光、联合惩戒等措施。截至目前,平台共生成安全报告165份,评定“黑名单”企业2家次,走访约谈隐患突出企业34家次,责令驾驶人参训278人次,大幅消减了安全隐患,取得了良好成效。

作者 曹健

《苏州日报》2020年10月28日C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