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2023年实现智能交通全覆盖

2023年实现智能交通全覆盖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苏州日报 时间:2020-10-18 19:10
时间:2020-10-18 19:10|来源: |浏览量:|字号:

昨天举行的2020长三角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创新发展论坛,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智能交通2021-2023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未来3年将通过推进智能交通外场建设、数据资源体系建设、道路交通便民服务建设、智能辅助决策建设、交管业务专业功能建设等五大任务,将智能交通覆盖率由现在的45%提高至100%,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产业技术创新基地。

2009年,园区启动智能交通规划建设。经过10多年发展,园区在人口数、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交警警力几乎无增长的背景下,实现道路通行效率和安全指数持续提升。目前,园区已实现核心区域的智能化全覆盖,建立秒级实时自适应信号控制平台,应用效果全国第一。同时,园区搭建交通仿真体系、诱导发布系统、路况实时信息发布系统等,完成辖区近45%路口的智能化改造和七大主要应用平台建设。

智能网联方面,园区于2017年在全市率先发布《苏州工业园区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去年又建设江苏省首条5G开放式智能网联测试道路,成为江苏省智能网联先导区。通过积极引进行业优质项目,园区近年来鼓励应用场景落地,成立园区智能网联产业促进协会,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目前,园区智能网联汽车核心产业链逐渐完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车规级传感器、车载软件与算法等产业链环领域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根据新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园区将实现智能交通全覆盖、各业务平台系统全面提档、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产业技术创新基地三大目标。“三年行动计划”还给出实现目标的“路线图”:首先,将推进智能交通外场建设,全面推行需求式放行、自适应可变车道、直行待行区等先进交通管控手段建设,全面推进智能交通网络、计算资源、交通存储资源等配套设施建设;其次,在园区大数据政务体系框架下,推进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全面实现交通类数据全部汇聚、高度共享、高效服务;不断推进、完善道路交通便民服务,全面推行“8+X”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机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服务“一站式”、处理“一体化”、理赔“一条龙”的五星体验;还将加快对接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加快建设交管一体化平台,全面掌握、智能分析、精准预警城市交通运行态势,为交通管理决策提供智能辅助支撑;此外,在交管业务专业功能建设上,将健全审管衔接机制,推进绩效正负面清单和积分制考核体系,以满足车驾管、违法处置、勤务管理等交管业务科学化、精细化需求。

相关报道

搭建政企学交流联动平台

长三角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昨天,2020长三角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创新发展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聚焦新基建背景下的交通信号控制、智能网联、互联网大数据等多个领域,活动设1场主论坛、3场分论坛,通过近30场专题演讲,搭建政府、企业、学界深层次交流联动的平台。

今年7月,由苏州市工信局牵头,创元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申报主体,联合园区、常熟市、相城区、中国移动申报的“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成功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将重点建设“三区一走廊”,打造“150+以上”的车联网应用场景。苏州成为全国除雄安之外的唯一获批城市,将建设包括园区在内总里程达224公里的车联网道路。园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良好,拥有博世、金龙、安波福等一批全球知名车企,现有产业链企业56家,在智能整车、高级辅助驾驶、车规级传感器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ITS世界智能交通大会将于2023年在园区举行。大会被称为智能交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从199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目的在于推动智能交通领域前沿技术的学术交流,推广智能交通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

活动现场,园区智能网联场景库启动建设。

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

《苏州日报》2020年10月18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