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扎根社区,在平凡岗位书写爱民情怀

扎根社区,在平凡岗位书写爱民情怀

在很多小区居民看来,张勇林就是自己的家人

在很多小区居民看来,张勇林就是自己的家人

苏州日报 时间:2020-10-21 10:13
时间:2020-10-21 10:13|来源: |浏览量:|字号:

1976年出生的张勇林是工业园区公安分局胜浦派出所浪花苑社区民警,辖区居民都亲切地叫他“老张”,若是遇上什么事,都想找他帮忙,而无论早晚,张勇林也都会第一时间帮助居民解决“心头事”。自参加工作以来,因工作出色,他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4次,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各1次,先后获评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工作者、优秀转业干部、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社区民警,我还没办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想着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给调好味。”张勇林说。

为群众排忧解难 用警心温暖民心

胜浦浪花苑、闻涛苑社区,共有房屋134幢,401个单元,4118套住房。自担任胜浦浪花苑、闻涛苑的社区民警以来,张勇林每天穿梭于千家万户之间,热心服务群众,耐心调解矛盾纠纷,细心排查安全隐患,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双见底”。

“我想要过户爷爷的房产,但被告知爷爷有三段婚姻,需和其他有继承权的亲属达成继承协议。”前不久,接到求助,民警张勇林顶着炎炎烈日通过将近一周的时间跑遍了胜浦街道及周边的各大拆迁安置小区,问了40多个群众,将蒋女士那些从未谋面的十余名亲属情况全部梳理清楚,并以“关系证明”的书面形式交给蒋女士。

只有心里装着大伙儿,居民才不拿自己当“外人”。据悉,张勇林已累计帮助了辖区1500多居民。

张勇林说居民的事,都是“家事”“分内事”。金老伯儿子患有疾病。了解情况后,张勇林经常抽空去看望他,多次亲自送其去医院治疗。金老伯儿子逢人就会念叨张警官是他好兄弟。

在很多小区居民看来,张勇林就是自己的家人。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帮百家忙。张勇林发现,光靠自己一个人是不行的,只有居民共同参与,才能更好地为民排忧解难。在牵头协作下,张勇林广泛发动社区热心群众,组成一支8人的帮扶小队,与5个贫困家庭结成对子,先后帮扶困难群众10余人,解决了30余个实际困难。

公调对接前置 化解纠纷护平安

不久前,浪花苑小区内两位大妈因为公共晾晒区抢占晾衣竿的事情发生口角,互相谩骂推搡。张勇林得知消息后,请两位大妈来到社区调解室坐坐,以“金相邻、银亲眷”为切入口分别做通思想工作,用一杯热水、一句贴心话拉近两位大妈感情,使得矛盾在一杯热水雾气中消融。

为充分发挥社区调解室作用,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张勇林在社区成立调解室的基础上,将社区调解员纳入公调对接一体化管理,实行社区调解员责任包干,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化解。“社区分管调解的工作人员和民警一起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真正地将可控警情控制在基层社区,有效压降警情。”张勇林说。

公调对接前置的建立,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力量,使公安一家单打的局面过渡到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城市综合管理模式。据悉,实行公调对接前置机制后,社区里的矛盾纠纷现场化解率达到72%。

纠纷矛盾处理多了,张勇林发现,往往很多纠纷不属公安管辖,群众在不知道如何解决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会选择报警求助。

“既然群众相信我们,我们就该为他们尽可能提供帮助。”为此,张勇林在派出所的支持下,积极邀请驻所律师走进小区,发挥专业人才优势缓解当事双方或多方矛盾,对非公安管辖的民事纠纷,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同时,他还多次组织驻所律师、调解员进社区、开展法律宣传,解答群众的解惑。今年以来,张勇林辖区的纠纷类警情同比去年下降12.13%。

整合社区力量 破解“人少事多”难题

管社区,最重要的是对社区底数清、情况明。为摸清辖区基础数据,张勇林采取一早一晚两个主要时段弹性开展社区工作,分类管理社区人员,重点关注辖区内200多套群租房、12000多流动人口。

“没想到,上次刚修好的监控探头就‘立功’了。”不久前正在值班的张勇林从大屏监控中发现闻涛苑小区内一男子东张西望、形迹可疑,他立即通知附近巡逻警力赶往现场,当场抓获该名正在盗窃电动车的男子。

要想社区工作好,必须要“防”好。张勇林紧盯辖区案件,不断分析找原因,梳理出防范要点,组织巡逻人员随身携带喇叭,每天巡逻时循环播放各类防范宣传信息。同时,定期检查小区内的所有监控,在盲点区域增设监控。张勇林还积极联系物业公司、热心市民等,组建蓝盾志愿者队,共同开展联防联治,对小区及周边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防。

“社区治安环境的明显提升有他们的一份功劳。”浪花苑居民马先生称,在小区里每天都能看到一群熟悉的身影,身穿蓝色马甲,在老张的带领下参与社区巡逻。一开始大家只知道这是派出所新组建的志愿者,渐渐地发现,社区群众丢东西的少了,社区环境整齐了。

“守土一方、尽责于民。”在张勇林的不懈努力下,近两年来,浪花苑、闻涛苑社区七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3.33%。

作者 归燕琴

《苏州日报》2020年10月21日C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